杭州一男子急了!街头发现个头很大的蘑菇,转眼就不见了

2020-09-30 23:40:10 作者: 杭州一男子急

来源:杭州交通918

近日,杭州萧山的张先生经过顺发旺角城一期北门附近时,看到路边一棵行道树的树池内长着几个个头有点大的蘑菇。

张先生在路边行道树下看到的蘑菇

等他半个多小时后返回该处时却发现这些蘑菇不见了。张先生有些担心,怕有孩子采去玩,万一蘑菇有毒,误食了可就糟了。

隔了半个多小时后返回,之前的蘑菇不见了

张先生给记者看了照片,只见这些蘑菇呈白色,顶部有浅褐色的“附着层”,在树池中十分显眼。据张先生目测,最大的一个蘑菇直径有10厘米左右。

这些究竟是什么蘑菇?有毒吗?记者请教了萧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水凤。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照片,李水凤判断,这是大青褶伞,一种常见的毒蘑菇,千万不能吃!

据了解,大青褶伞,子实体大,呈半球形或扁半球形。幼时长得有点像鸡枞菌。喜潮湿环境,常见于春秋季。食用后会引起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是造成中毒事件较多的毒蘑菇之一。

李水凤介绍,大青褶伞一般长在公园、小区草坪、菜地、绿化带等,也是离人群最近的毒蘑菇之一。一般在人们的观念里认为毒蘑菇都是色泽鲜艳的,殊不知,颜色朴素的大青褶伞也是“蘑界”杀手。

每年在全国各地因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的事件屡见不鲜,市民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李水凤表示,菌类种类繁多,许多食用菌和毒菌是非常相似的,有时连专家也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目前基本没有什么准确识别毒蘑菇的窍门。因此,为避免中毒,千万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记者随后又询问了萧山区一医院、萧山医院两家医院的急诊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未有收治过因食用大青褶伞中毒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