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断500万枚假劣口罩,他与嫌疑人争分夺秒

2020-10-07 14:54:39 作者: 为阻断500

10月7日,审讯室里。陆琦正和同事分头对4名涉嫌制售假冒品牌口罩的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

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开始崩溃。为了这一刻,陆琦已经两天没有合眼。

陆琦,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食药环侦支队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连续56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严厉打击各类涉疫经济犯罪,累计破获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案件105起,查获并及时阻断500余万枚假劣口罩、110余吨假劣酒精消毒液流入市场,涉案总金额2000余万元。

今年9月初,陆琦和他的同事在工作中发现,市面上出现了一些疑似假冒知名品牌的口罩。这些口罩价格低廉、做工粗糙,口罩表面甚至带有污迹,送检后发现各项指标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事关防疫大事,陆琦和他的同事立即立案侦查。

从一家售假店铺入手,要全链条循线追查出隐藏在幕后的生产、贴标、仓储、运输、售假团伙并非易事。用最短的时间明确嫌疑人身份,查明窝点位置,摸清作案规律是陆琦必须攻克的三项难题。

陆琦说,打假工作与其他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时候他们的工作就是一个字——“耗”。坐在电脑前逐条逐条地排查线索耗的是脑力;身处田间地头对逐个村落、逐间民房进行排摸甄别耗的是眼力;持续数月跨省追捕,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目不转睛地等待嫌疑人的出现耗的是精力;案件中动辄数以十万计的涉案物品清点耗的是体力,熬过了这些个“耗”,案件侦办工作才有可能成功。为了摸清这个制售假劣口罩犯罪团伙,陆琦和他的同事们耗了整整27天。

而就在节前,陆琦发现,犯罪团伙很快就要将数万枚假劣口罩进行分销。一定要立即采取行动拦下这批货物,防止其流入市场!

10月4日晚11点,村口一片漆黑寂静。此时,陆琦已经和同事们在车里整整蹲守了三个小时。为避免惊动村民,陆琦把车子熄了火,密闭的车内闷不透气。虽已入秋,陆琦还是出了一身又一身的汗。为了减少下车活动的频次,他们连水都不敢喝上一口。尽管整整一夜未合眼,但行动前的紧张与兴奋早已盖过了困意。此刻,他们只待时机成熟,直捣窝点。

5日凌晨1时许,陆琦远远望见犯罪嫌疑人的运货车缓缓驶进小路。片刻后,那栋陆琦陌生又熟悉的平房在黑暗之中透出了隐隐灯光。车内的喘息声越发凝重,空气也逐渐升温,收网行动一触即发。“走!”几路包抄下,陆琦第一个冲进了窝点,和队友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屋内的景象着实令陆琦吃了一惊,几根私拉的电线顶起了昏黄的灯泡,污浊不堪的地上口罩堆积成山。在这样的环境中生产出的口罩若是流入市场,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再晚个把小时,货就拉走了!”在看守所里,犯罪嫌疑人张某苦笑道。他并不知道,陆琦和同事们这一个月的艰辛努力,为的就是与他争夺这个把小时。

国庆依旧坚守岗位,这对陆琦来说并不足一提。越是祥和安宁的合家团聚之时,就越需要有他和战友们这样的坚守,来自公安民警的坚守。

决不让百姓的健康安全受到犯罪分子的侵害,是这些年来陆琦对自己的坚定要求。他总是告诉自己,当他离犯罪现场越近,他也就离百姓的健康安全线越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安全成为了事关防疫工作大局的重要一环。在今年春天,陆琦和他的同事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越艰险、越向前。陆琦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感受,“有过一天之内接连赶往三起涉疫案件现场的经历。那段时间,好像从眼睛睁开就一直在接电话。前一起案件的侦办刚有了新进展,别处又有了新线索,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最新的市场巡查计划。深夜、凌晨回到家,我都感到身体极其乏累,大脑却无法平静。要做的事真的太多了,而且每一件都不能等!”

奋战在打击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犯罪一线的时间里,陆琦就像个陀螺般连轴转。召必应、战必胜,就是他对“不能等”的诠释。第一时间查、第一时间追、第一时间抓,第一时间打,只有第一时间,才能守住防疫安全线。在他的努力下,全市实现了在疫情最严重时期每日均有涉疫案件破获,500余万枚即将流入市场的假劣口罩被及时阻断,他本人也因此荣获了“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满街飘扬的国旗,满屋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与阖家团圆撞了个满怀,也赋予了无数个“陆琦”坚守岗位的最高意义。

陆琦说:“越艰险,越向前;越困难,越坚守。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在岗位上,为祖国母亲庆生,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鸿仁 通讯员:郑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