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里的“消防橙”

2020-10-07 15:48:00 作者: 国庆里的“消

国庆期间,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每天派出874名指战员分布在全省40余个景区开展专项执勤活动。截止10月5日下午,森林消防指战员累计帮助困难群众5626人次,清理滚石路障16.5立方米。

10月2日9时30分,正在前往芒玉大峡谷风景区执勤的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景谷中队21名指战员开进至路中时发现道路塌方受阻,路段无法通行。中队指导员祝知良带指战员及时抢通道路。经过120余分钟的抢险,道路疏通。指战员及时疏导150余车辆安全通过路段。

图为指战员执勤途中遇道路塌方。祝枝良摄

10月3日13时左右,正在昆明市西山风景区执勤的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昆明大队五华中队指战员看到一名白发老人四处来回走动,深情焦灼不安。在中队主官指导下,消防员陈龙立即将老人带到昆明森林消防大队为民服务点。经指战员们耐心安抚,询问得知老人家在四川乐山,因人流量大且自己没有携带手机与家人失去联系。刚开始,因为老人记不清楚家属准确电话信息,陈龙不厌其烦根据老人提供的不完整手机号码信息陆续试拨,终于在第16次后取得与老人家人的联系。60多分钟后,老人家属顺利找到了老人。

图为消防员陈龙耐心询问老人电话。张瑞坤摄

10月4日10时,在云南普洱茶马古城旅游景区,正在执勤的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四级消防士王聪聪看到一位女孩边哭边喊妈妈,在耐心询问下得知小女孩小名叫小月,在游玩中与家人走丢了。好在小月能记住妈妈的电话号码。王聪聪和执勤队员及时拨通了电话,最终小月的爸爸妈妈赶到执勤点找到了小月。

图为耐心安抚走失的小月。郭元首摄

10月4日下午,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四级消防士李杨青和预备消防士七里定主在普达措景区属都湖栈道入口执勤。16时许一名高龄游客坐到栈道入口休息区凳子上,双手捂着肚子,脸上露出难受的表情。消防员李杨青及时上前询问,得知该名游客呼吸困难、头晕。凭着多年高原生活经验,李杨青判断该名游客出现了缺氧症状,赶紧联系大队执勤服务点取来氧气瓶给游客吸氧。缺氧症状稍有缓解,游客提出既然来到了景区,还是想到属都湖看看,为了防止游客因再次缺氧发生摔倒等情况,李杨青与七里定主把游客从栈道入口一直背到了乘船码头,把游客安全送上游船。

10月5日傍晚5点左右,在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玉龙雪山执勤点,正在执勤的消防员七林邓主在景区检到一个棕色单肩包。经消防员仔细查验,包内除有现金3000多元以及银行卡、钥匙等贵重物品外,还有印有缅语的手机账单和名片。执勤队员及时拨通了名片上的电话,在与失主核实包内里的物品后,及时将单肩包归还给了失主。

除救助极困难群众外,指战员还帮助游客测量血压、体温;免费发放口罩、矿泉水、吸氧瓶,提供绿豆汤等。

图为执勤消防员正在给过往游客测体温。马开龙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