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夫妻一白班一晚班难得见面 特殊“相伴”共护生命

2020-10-07 15:46:30 作者: 护士夫妻一白

有这样一首歌,你一定听过:"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无法想像对方的世界。"白天和黑夜,永远在交替。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有这样一对90后护士夫妻,他们一个白班、一个晚班,共同守护生命。这个中秋节,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团圆夜。

妻子胡羽青下午6点下班,丈夫郁志豪下午5点半上班,只有交班的时候会碰到一面。既是同行又是同事,志同道合却各自忙碌,在同一个科室上班但难得见面,这就是夫妻俩的日常。

骨折、脑梗、消化道出血……节日里的急诊室,比往日更为忙碌。配药、打针、输液、填写护理记录,遇上危重患者,还要马不停蹄立刻投入抢救。

今年中秋节这一天,下午五点,郁志豪提前来到了医院,带着妻子喜欢的面包和饮料,准备给她一个惊喜。

夫妻俩在工作中相知、相识、相恋,共同组建家庭。看似平淡,却也有着白衣天使特有的浪漫。丈夫不会说甜言蜜语的,但会把饭做好。如果妻子上班太忙,回来没胃口,丈夫会给她买冰水:“因为我知道这个时候喝温的水她已经没感觉了,需要冰的来刺激一下。”

护士的工作,就像上了发条的钟,一旦拧上就要一刻不停地忙碌到下班,照顾家人孩子成了最大的难题。为此,今年年初,在孩子刚刚满月时,胡羽青就给孩子断了奶,由母亲带回老家宿迁抚养,只有节假日才有时间母子相见。

“每个父母肯定都想陪孩子过一个完整的童年,每一个节日都想在他身边,但是我们双职工的话确实有点难。希望孩子以后能谅解。”郁志豪歉疚地说。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像他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还有不少。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他们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下午五点半,交班的时候到了,等待郁志豪的,又是一个不眠的值班夜。而对于每一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白衣天使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一轮明月高悬,他们缺席的团圆,是为了更多家庭的美满。

“既然选了,就要爱护这份职业。”胡羽青说。

“为了病人能回家团圆,我们牺牲牺牲小家顾大家。” 郁志豪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杨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