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能干什么?在这里60岁老人可以美美地剪一次发,22年不变

2020-10-08 09:41:02 作者: 一元钱能干什

一元钱能干什么?在西城南礼士路的一家理发店里,一元钱可以让60岁以上的老人们美美地剪一个漂亮的发型,而这项针对老年人理发的优惠活动,这家理发店一坚持就是22年。

早上九时许,在这家名为阿兵荣辉理发店的门口,已经有五六名老人坐在凳子上等待理发了。“一元钱理一次,很便宜。”坐在门口的江大妈就住在对面的万明园小区,她在这儿理发已经有十多年了。“我哪儿都不去,就认这里。”江大妈说,她的头发长得慢,一年只需要理两三回,每次理发,她都会到这里。“我住在二里沟,离这儿两站地。”看着镜子中焕然一新的自己,86岁的马大爷满意极了,他在这里理发已经有两年的时间。

75岁的郑潜晖在这里理发已经有十年了,他说选择在这里理发不仅仅是因为图便宜,还因为这些年理发店一直坚持活动。期间,周边的一些理发店也曾推出针对老年人理发类似的优惠服务,但都坚持不下去。“我记得有一家理发店当时推出优惠服务的时候,还有媒体过来报道,可坚持了不到两年,如昙花一现,悄悄地取消了。”

为什么会一直坚持这项服务?店长杜楠道出了原委。原来,理发店的经营者叶伟兵在1992年来北京闯荡的时候,跑遍了整个京城,好不容易在一家发廊落了脚。他发现,一些路边露天的理发摊,无论寒冬酷暑,来等待理发的大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上前一聊才得知,这些老人想到发廊理发,面对动辄几十块钱的费用望而却步。看到在路边风吹日晒等待理发的老人们,叶伟兵的心里很不好受,他暗下决心,如果将来自己开店了,一定要在店里给这些老人们留出一块理发的空间。1998年,当叶伟兵有了自己的理发店时,他便推出了针对老年人理发的优惠服务。

一开始,对老人们的理发服务是免费的,但有些老人过意不去,非要给钱。“如果一定要给,那就给一块钱吧。”而这些钱并不会记在理发店的帐簿上,而是被放进了门口的捐款箱里。“每每遇到重大灾难或者周围的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捐款箱里的钱都会拿出来,送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让杜楠感动的是,很多老人们也把店里的理发师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逢年过节的时候,老人们也会给我们送来好吃的,他们说我们在外工作不容易。”有时候如果长时间看不到常来店里的老人,大家也会到社区去打听老人们的近况。“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似的。”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