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陆续返校客流开始上升 这些事项需要注意

2020-10-08 18:19:45 作者: 大学生陆续返

10月4日上午,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大型直播《文化泉城新体验·假日我在岗》火热开启。直播中,位于泉城路的济南广电直播间现场连线了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济南西站。

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地铁站内的售票机处于关闭状态,乘客选乘地铁出行时,可选择使用“济南地铁APP”进行购票。

在安检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进入地铁站之前首先要进行体温检测,市民在出行时,携带瓶装水等液体的情况比较多,进入地铁站时,所有的液体都要进行试喝或通过仪器进行检查。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安检处专门设置了危险物品存储罐、防爆球、防爆毯来临时存储危险物品和爆炸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匕首、汽油、烟花爆竹等违禁品都不允许通过安检,需要注意的是,开封的白酒也无法通过安检。

“如果乘客携带违禁物品无法通过安检,乘客可选择自弃或选乘其他交通工具,如果乘客拒不配合,将联系车站公安处。”工作人员说。

济南轨道交通一号线公安工作组民警李金童告诉记者,对于车站收到的违禁物品,民警都会在登记后上交主管部门进行集中销毁,对于携带违法的枪支弹药、管制刀具、违反秩序的人员将依法进行处罚。

10月4日,济南长清大学城部分大学生陆续返校,记者在直播中看到,车站也迎来了不少返校的大学生。李金童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学生返校高峰,公安工作组增强了警力,增加了巡逻次数,并加强了对大学生出行注意事项的宣传力度。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市民在国庆期间安全出行,轨道交通一号线公安工作组值班民警辅警对一号线车厢、重点站区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工作。通过日常巡逻防控,能够及时高效解决乘客的求助,威慑潜在违法犯罪人员,通过开展巡查、动态巡线对车厢内开展巡逻盘查,系统摸排清查了站点、车厢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了轨道交通一号线平稳运行。

在地铁站台层,已经迎来了不少携带行李的乘客,李金童告诉记者,在平时,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小心丢失物品的“小马虎”。对于这些“小马虎”,李金童也提醒广大网友,乘车时,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一旦丢失物品,立刻向地铁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求助寻找。

直播最后,李金童也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铁时要排队有秩序,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文明礼让,乘坐地铁时要看好随身物品,看管好身边的老人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