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名院士37名国家级人才200余专家教授助阵”一展一会“

2020-10-08 19:16:03 作者: 42名院士3

国庆小长假还未结束,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的筹备如火如荼。10月7日,记者从淄博会展中心了解到,组委会工作人员已经入住10天,布展公司深圳智奥中智兴公司已经进场施工,正在按照计划紧急施工。展会礼仪志愿者、会务服务人员已经入场熟悉场地和企业。

10月8日,记者实地探访即将举行”一展一会“的淄博会展中心。

10月7日,记者从淄博会展中心了解到,组委会工作人员已经入住10天,布展公司深圳智奥中智兴公司已经进场施工,正在按照计划紧急施工。展会礼仪志愿者、会务服务人员已经入场熟悉场地和企业。

院士专家数量创新高

前不久刚刚举办完成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的“淄博珍珠”向外界展现一个新的形象。科技感十足的会场主门正在安装,展馆内工作人员积极搭建桁架分布展位。在广场上新建的D馆已经初步完成,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布展,保洁人员认真打扫冲洗会场地面,一切井然有序。

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9月27日开始科技局组织专班在现场值守,一方面积极对接参展单位的展位需求,另一方面与布展公司一起想办法加快推进布展,让淄博这座“新材料名都”以崭新形象呈现。招展效果相对理想,截止目前,确定来参加本届“博览会暨论坛”的企业参展商、科研机构、平台机构共计217家。A馆38家,其中本地展商14家、外地独立展商24家;B馆65家,本地展商23家、外地独立展商42家,国内知名新材料头部企业华为、富士康、比亚迪等企业均来参展;D馆114家,本地展商69家、外地展商41家、平台机构4家。布展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参展规模创造历年新高。

经过19年的发展,淄博新材料产业取得长足进步。通过不断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开辟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新医药材料、新装备材料、新电子材料、新环保材料“三材五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加速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聚氨酯、有机氟、有机硅、先进陶瓷、特种玻璃、高性能玻璃纤维、铝基新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新材料企业。新材料论坛也已经成为国内新材料领域知名科技论坛,通过对接院士和知名专家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引领着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加上淄博正积极进取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使淄博有底气、有格局承载国际产业博览会,为产业创新强力赋能。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参会院士、专家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创造历年参会院士、专家数量之最。来自组委会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参加本届“博览会暨论坛”的院士42名(其中,来淄参加活动的院士有32人,视频连线的海外院士有10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7名;97所高校院所专家教授200余名;行业学会协会负责人18名;智库基金平台机构负责人15名;市外企业家264名;专业买家观众1047名,共计1600余人。

科技+金融为新材料产业创造“风口期”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淄博)新材料论坛最大的亮点就是与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齐驱并进。统筹整合高校院所、企业、资本、智库资源,构建与淄博新材料产业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科教创新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核心,而金融则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为更好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此次展会还将邀请数十家银行、券商、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负责人、创始人在展会和论坛期间深入考察交流优质的企业及项目,充分激发新材料产业领域活力。科教创新+金融活水,让淄博新材料产业再一次迎来了“从0到1”、“从1到N”突破的契机。

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产业资本和平台机构参展商已经初步确定,产业与资源精准对接,让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风口期”。 此次展会还将邀请新材料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优秀创业者以及各企业的高层次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等数百名嘉宾前来观展和参加论坛,共话产业发展、共商产业合作。本届招展,市外110(含平台机构)家独立参展商涉及全国20个省市,包括央企(国企)17家,外企6家,上市公司29家;市内107家企业中央企(国企)11家,上市公司24家。

大量头部企业与淄博新材料产业百强企业同台展示,既是对淄博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总结,更是对接国际国内一流新材料企业,补齐短板创造合作契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最好时机。

夕阳西下,秋日的阳光洒在白色的“珍珠”上熠熠生辉。行走在时尚酷炫的气膜场馆中,创新打造展会经济“淄博模式”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银峰 王莉莉 蒲忠宁 通讯员 李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