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发明呼救器,给爹妈挂在身上,老人煤气中毒,一按果然得救

2020-10-10 04:22:47 作者: 孝子发明呼救

对于独居的老人来说,万一身体突发不适,身边没人,情况是非常危险的。有这样一位孝子,他叫曹江,2003年母亲突然晕倒的经历让他感觉后怕,于是他发明了“一键通”。

最早的“一键通”是用当时流行的住宅防盗报警器改造出来的,与家里的座机连接,个头如汽车遥控器大小。挂在母亲腰上,老人有事一按上面的按钮,不用拔号就能联通他的手机。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河东街道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一键通使用方法

当初曹江发明“一键通”时,只是为了方便母亲使用,他没想到这个发明日后还能救命。一对煤气中毒的老两口,昏迷前按下了“一键通”背面的S0S键,呼叫中心的报警铃立即响起,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及时将两位老人送到医院。医生说,如果再晚半小时,老两口就没命了。

在周围人的眼里,曹江是个标准的孝子。

曹江演示集团研发的陪伴老人的智能机器人“小宇”如何操作

“我母亲身体一直很好。有一天却突然晕倒了,幸好妹妹回家发现才得到及时救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隔多年,提起当年的那一幕,依然能从曹江表情里读到紧张。

“母亲清醒后,我才知道,当时她感觉身体不舒服,拿起电话机想给我打电话,可是号码刚拔了一半就迷糊了,倒在地上时手中还握着话筒……”

“老人难免会生病,一旦发病时儿女不在身边又联系不上太危险了,要是能按一下键就能联系到我就好了……”平时就爱鼓捣各种电子器材的曹江,为了不让母亲再发生类似的危险,经过反复试验做出了第一个”一键通”呼叫器。

“没想到,经过反复测试,这个‘小家伙’真的挺好用!”

曹江(中)所在集团在吉林建立运营管理中心

兴头一上来,曹江索性给身边亲朋好友家的老人都免费装上了这种呼叫器。

如今,“一键通”的服务内容已被细化到老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医疗紧急救助、水电维修、家政服务到购物消费、预订服务等共计60多项。2008年,“一键通”被作为重点项目引进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6月21日晚上10时许,热电里8栋2单元龚大爷家卫生间的自来水管突然爆裂,屋内瞬时水流成河。儿女不在身边,物业没人值班,怎么办?

最后经人提醒,龚大爷按下了“一键通”的求助键。十几分钟后,社区服务中心秦皇岛应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赶到了老人家中,很快帮老人修好了水管。

曹江(中)与记者合影

除了便民服务,“一键通”定位手机还有“救命”的功能:当老人遇到突发疾病或者摔伤等突发情况,只需按下“一键通”背面的S0S键,系统就会依次呼叫老人的两名近亲属。如果亲属联系不上,电话将迅速转接到指挥中心。

“截至目前,‘一键通’已经成功救助了3856人!”说到此处,曹江给记者讲起了5年前抚宁区大新寨一对老夫妇因“一键通”获救的事。

那是5年前一个隆冬的清晨,正是人们睡得香的时候,呼叫中心的报警铃突然急促的响了起来。工作人员迅速回拔电话。无人接听。

再联系老人儿女。关机。

情况万分紧急!

中心立即派应急服务队员前往老人家查看。使劲的敲门,没有任何回应。队员们只好破门而入。煤气中毒的老两口已倒地不醒。

“医生说如果再晚半个小时,人就没救了!”

“其实我这个人对做生意赚钱并没有太大的野心。”曹江说,“倒是这么多年以来‘一键通’一次次成功救人于危机的感人经历,成了激励我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动力!”

■文/改编自《奋斗者之歌——庆祝改革开放40年·秦皇岛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郭猛 主编 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编辑/贾立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