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台复排经典 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

2020-10-11 05:17:56 作者: 师生同台复排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国庆长假期间,上海音乐学院排演中心灯火不熄。师生们在这里紧张复排红色经典《长征组歌》,备战10月15日的首演。

《长征组歌》,这部中国音乐史上的红色经典,被誉为“革命音乐史诗,民间音乐画卷”,首演至今已55周年。今年9月,上海音乐学院全员出动,师生同台复排经典,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这也是上海音乐学院在完成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录制之后,投入创作的献礼建党百年又一精品力作。

“这是一个集体学习、接受长征精神鼓舞与洗礼的课堂。”在排演现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歌唱家廖昌永反复提及。此次复排《长征组歌》,剧组大胆起用不少95后、00后学子。在廖昌永看来,排演过程本身,就是当代年轻人向那一代年轻人的致敬。

廖昌永在指导学生排演。资料图片

1 “这是听不腻的经典,闪闪发着光”

《长征组歌》是肖华上将作词、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著名作曲家合作谱曲的大型声乐套曲。1964年开始创作,1965年,作品一经公演,便引发轰动。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

10月7日傍晚,廖昌永在排演中心指导学生排演第八段《祝捷》。“开心啊,祝捷啊,中间部分唱的不能太死板,要有欢快乐观的情绪。大家注意,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浪漫主义精神,战友间互相爱护的情谊始终贯穿……我们一起再试试看,一二三,走!”廖昌永为学生逐句逐音讲解示范。

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讲红色传承,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在排练过程中,其实一边在排练音乐,更是在讲内涵、讲底蕴。”廖昌永发现,年轻的学生们非常愿意听故事,“事实上,也只有当他们听懂并理解了,呈现出来的音乐作品才是带着情感温度的,才会是灵动的、好听的。”

“这是听不腻的经典,闪闪发着光。”制片人、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尤继一说,当时大多数红军战士比现在的大一、大二学生还要小。如今,起用许多学生班底,也是希望呈现青年人的致敬和缅怀。他透露,这次复排《长征组歌》,服装设计、舞美设计都有全新体现,长征路线全景3D地图也将以艺术的方式绘出,这是一种再普及和再教育。

2 是难得的舞台实践,也是生动的思政课

这一次,上海音乐学院复排《长征组歌》拿出了超强阵容,可以说是一次集全校、全学科之力的经典复排,更是一台名师荟萃、新秀云集的音乐“群英会”,是一次全面的教学展示。

演出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担任总策划,院长廖昌永担任艺术总监并登台演唱。参与演出的老师,都是名家。指挥家张国勇指挥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唢呐演奏家刘英,歌唱家方琼、黄英、李秀英、陈剑波、董明霞,民乐演奏家霍永刚、陈春园、唐俊乔,打击乐演奏家杨茹文、罗天琪等都参与其中。

“我参演的是《四渡赤水出奇兵》。这一段过去都是用民歌来演唱的,这次也算洋为中用,用美声唱法演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黄英说,国庆长假,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排练,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愉快。

黄英说,这次参与复排《长征组歌》,对自己不仅是专业上的学习,更是精神的洗礼。“我们有三组演员,有年轻老师的版本,有学生的版本,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奉献给观众我们上音版的《长征组歌》。”

集体的歌声和朗诵,是艺术舞台上的生动实践,也是“行走的思政课”。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学生蔡程昱领唱《过雪山草地》一段。在他看来,这部55年前创排的作品在当下仍有强大的魅力。“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精神的内核是理想信念,对我们年轻人来说须臾不可忘记。”

蔡程昱说,为了在舞台上表现好,同学们都做了很多功课,既有演唱技巧专业上的,更有对历史背景的思考琢磨等。

音乐戏剧系学生方书剑说:“站在排练厅,和老师们一起排练,更加感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期待在演出中显出我们的青春力量,走好我们的新时代长征路。”

在上音歌剧院首演后,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还将走进长三角各地,并在长征路上的重要地标巡演。

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在紧张排演中。资料图片

3 把长征故事“掰”碎了讲给学生们听

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方琼的手机里,存着一个“中国工农红军转移路线文字脚本”的表格文件。排演现场,她时不时要打开揣摩一番。这份表格,所有的参演师生人手一份,有学生笑称,这是排演必备的“红宝书”。

“坦率地说,这些95后、00后的孩子已经离长征的年代有点远了,虽然在课文中学习过,但是对于那段历史的情感没有那么深切,初唱的时候感觉情感不够充沛,缺乏力量源泉。”这是方琼最初的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剧组想了一个办法,把长征故事“掰”碎了讲给学生们听。

《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飞跃大渡河》……“每个唱段的时代背景究竟是怎样的?我们就来和学生讲长征故事。有了鲜活的故事支撑,演唱就能找到那个基调,更重要的是有了情感的内核,歌声就不会空洞和苍白。”几番学习磨合后,排练渐入佳境,方琼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排演现场,舞台导演、声乐歌剧系教师刘恋不断提醒学生,要跨越时空,让自己回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方琼告诉记者,这次排练,所有骨干教师、教授都成了声部长,还有专门的负责老师“督排”,全员投入。“我们希望,在排练过程中,每一位演职人员发扬长征精神,抱定必胜信念,将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植入当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