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食寄怀!青年作家时潇含新书分享会在福田举行

2020-10-11 14:58:08 作者: 以美食寄怀!

欣逢福田建区30周年

10月8日,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教育局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福田区作家协会、福田区图书馆承办的

阅读写作传递城市文明之光(第2场)

——福田青年作家时潇含

《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新书分享会

在福田区图书馆成功举行!

福田青年作家时潇含、福田青年作家邱玉淇(丘楚原)、福田区年度教师熊丽华、福田校园文学《遇见》执行主编谢晨作为对话嘉宾出席活动,围绕时潇含《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的文本价值、美食与生活、美食与文化、“如何深入写作现场,进行有干货又硬核的写作”“阅读写作与青春成长”“阅读写作与城市文明”“红岭中学写作为什么这样红”等展开对话,给现场书友带来一场阅读与写作的盛宴。

分享会由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谢晨主持。

《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28册)是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共同策划的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收入的作品全部为“新人新作”,旨在挖掘和培育文坛新生力量,培育城市未来需要的文化创意与科学创意后备英才。

1999年出生的时潇含,山东大学历史系在读,是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深圳青年》特约作者,2017年毕业于福田区红岭中学,就读高中时出版散文集《云在青天水在瓶》。其文化散文集《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是2020年《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推出的第一部作品,该书自2020年8月23日首发以来,已热销3万余册,受到读者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评价道:

“这么年轻的作家,难得把舌尖上的滋味儿品咂得如此精妙。其精妙所在,是因为她使这滋味游荡在游子与乡愁之间、喧嚣与静谧之间、繁华与质朴之间、抛舍与珍爱之间……一句话,游荡在现代文明与被其忽略、冷漠、抛弃的传统文明之间。”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在本书的序中写道:

“文坛一直有通过美食寄寓情感的传统。时潇含显然读懂了前辈们的怀思,那些沉淀在食物中的曾经的味道,都蕴含了不忍遗落的回忆。时潇含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表达了一种洒脱又认真、随缘又入世的人生态度。”

活动现场,时潇含和广大书友现场分享了本书的创作点滴,她从美食和游记出发,将人与食物之间的种种联系,由食物而产生的种种情绪,因食物而催生出的人与人之间的种种羁绊,以清新风趣的笔触表达出来,唤醒那些草率地错失了生活滋味的心灵。特别是她写江西老家,其实是父亲的出生地的美食,她有一种根的意识,一种故乡情结。她写北京,重点写北京美食和皇城根下的小人物。她的写作诀窍就是写真情,喜欢的就是喜欢,不喜欢的就是不喜欢。还有一点,她特别注意写她本人参与制作美食,写出美食的独特秘方。 时潇含特别喜欢读汪曾祺,读经典好书给她的写作带来了灵感和启示。

她说她是深圳培养起来的青年作者,今后要以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深圳。时潇含透露,她的第三本文化散文集正在出版筹备中,是写她在法国作为交换生的生活和学习,主要内容也是美食,特别是她在法国小城隔离70多天如何制作美食和读书的经历。

同样毕业于红岭中学的邱玉淇,笔名丘楚原,也是一名青年作家,其长篇小说《鹿过》即将出版。邱玉淇分享了她在留学英国期间遭遇新冠疫情,与时潇含隔着英吉利海峡遥望,相互鼓励共同抗疫的细节。

她认为,作为一个写食记、美食散文的青年作家,时潇含的角度是不局限于“吃”,她还亲自“做”。简简单单的一餐饭,就吃出了生活哲学的意味。

作为时潇含高中时期的语文老师,福田区年度教师熊丽华介绍了时潇含在高中时期读书、求学点滴,时潇含品学兼优,尤爱好读书写作,高中参加全国作文大赛获奖多多,学校为她提供了各种平台。《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更是写出了美食之魂,特别是各种美食的独特之处,包括亲自制作美食的过程,深得中国传统美食写家的精髓。

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透露,《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28册)是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策划的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历经三年打造,收入的作品全部为深圳青少年原创文学作品,旨在提供青少年文学教育、创意教育展示平台,培育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新生力量。首批28册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版。《我有所念食,隔在远远乡》出版热销,相信还将有多本书会畅销、常销。《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今后还将陆续推出,成熟一本推出一本,旨在为福田、为深圳爱好阅读和写作的青少年搭建更好的支持平台。#福田区#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收藏

《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28册)是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知识出版社共同策划的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收入的作品全部为“新人新作”,旨在挖掘和培育文坛新生力量,培育城市未来需要的文化创意与科学创意后备英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