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近视中考要扣分?拯救孩子们的视力怎能靠“一刀切”

2020-10-12 15:50:18 作者: 东方快评丨近

今年暑假,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面对公众质疑,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但大部分网友并不买账,“孩子们上学够辛苦了,眼睛坏了还要被扣分”“视力受多方面影响,不是说改善就能改善的”,也有网友表示“政策的初衷还是为了督促家庭和学校,更多关注孩子的健康吧”,争议此起彼伏。

8月27日,教育部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这其中也有疫情导致青少年户外活动减少和电子产品使用增加的原因,但总体来看,数据还是严峻的,再次给青少年视觉健康敲响警钟。

将视力纳入中考成绩,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学校和家庭重视,但为了在不耽误学习的基础上尽快拿到这几分,家长也许不会选择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等“慢工出细活”的方法,会“突击”一下,可以预见的就是眼部按摩、保健、治疗,甚至青少年视力手术等方式,将会在家长群中掀起一阵“风”,治标不治本,一方面质量和监管也许无法很快跟上,另一方面对于那些经济条件相对差一些的孩子就是不公平的。另外,如果没有细化的规则,遗传、意外损伤或其他病理性因素也都会导致视力下降,但也许与用眼不当关系不大,应如何界定,也会产生不公平。

从另一个角度看,专家表示,近视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逆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说明“分差较小,重在引导”,家长们也许会想到,与其费尽心力的去改善视力,还不如平时多做几道题、考场多拿几分来得快,“不就这几年,熬过来了视力自然就会有所缓解”,一旦形成这种误区,就会导致“破罐破摔”的结局。

改善视力不能只靠分数上的“一刀切”,倒逼学生、家长和学校,更应从全局考量,从多方面着手,例如家长的重视程度和示范引导作用,学校保障户外活动的时间和体育课的效果,并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只有从方方面面做出改变,才能从根本上拯救孩子们的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