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宝荟萃:紫禁城有哪些宝贵藏品?

2020-10-12 16:40:44 作者: 瑰宝荟萃:紫

光明理论【瑰宝荟萃:紫禁城有哪些宝贵藏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为方便保管与研究,紫禁城(故宫博物院)从材质与形态上将藏品186万余件(套)分为25大类,如青铜器、玉石器、法书名画、陶瓷器、珐琅器、漆器、金银器、服饰、家具等。而从功能属性上,大体上又可分成六大类别:①国家政权的象征物,古代礼制的实证,如各种礼器、皇帝御玺、卤簿仪仗、皇帝礼服等。②生产生活实用器,明清帝王日常衣食住行各种用具,在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中占比最大。③第三类是清赏艺术品,如历代书画碑帖、宋元瓷器、历代玉器,以及时作清供。④文化的直接记录——书籍。⑤宗教器具。⑥档案,即明清两朝政权运转过程中形成的文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