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心绘泰山——记泰安画家包小义创作《泰山颂》等系列作品

2020-10-01 07:00:46 作者: 笔墨丹心绘泰

高而可登,雄而可亲。

松石为骨,清泉为心。

呼吸宇宙,吐纳风云。

海天之怀,华夏之魂。

——杨辛《泰山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泰安报道

近日,泰安市著名书画家包小义以《泰山颂》为主题创作了一幅气势恢弘、大气磅礴的国画,用艺术的力量展现出泰山的雄伟壮丽,呈现出中华泰山的厚重底蕴。

据了解,包小义自幼喜爱绘画,擅长山水画创作,现为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文联主席、社科联主席,泰安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其《泰山将军》《紫气东来》《黄河泰山》《稳如泰山》《中华泰山》《亘古泰山》等作品多次获奖。

此次包小义创作国画《泰山颂》采取正面构图形式,表现出泰山“万千气象、尽在眼前”的自然景观和辽阔境界。其画中人文景观“周朝名堂、春秋胜迹、秦松挺秀、汉柏凌寒、唐槐抱子、宋殿天贶、元祠碧霞、明门南天、清朝庙坊”等“十朝十景”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泰山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感和历史感。

“《泰山颂》的尺幅是7.3米*3米,用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这幅大画,采用绘画手法是写意性的青绿山水,为了更好地反映泰山日出,我采用的青绿颜色更加浓烈,中山为骨架、水为血脉。画面共展现东溪、西溪共六路溪水汇聚山下的景观,因画面疏密变化和边角处理需要,将画面右下角处留白,画以“泰山祥云”作为喘息空间,使整幅画面做到山在云中”。包小义说道。

据介绍,为了更好的向外推荐泰山文化,长期以来,包小义和很多泰安本土画家致力于绘画公益事业,目的是为了向来到泰安的游客、客商推介泰山文化,让他们了解泰山。

包小义自小住在泰山脚下,少年时期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泰山的情愫深印在骨子里,他用笔画山,一张纸都画不开,他就分数张画,泰山的博大和厚重深深影响着他。为了更好的作画,包小义经常近距离接触泰山一景一物,用心感受,用手触摸,用眼睛观察松、石的构造,然后研究画法,经过日积月累,他足迹遍布了泰山的每一个角落,泰山的人文和景观他都烂熟于心,少年时对绘画的热爱变成了学业的选择,包小义后来从事的也是和绘画息息相关的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包小义看到了许多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他有感而发,饱含深情地拿起画笔创作了《泰山抗疫英雄谱》系列作品,充分展现了泰安医疗战线,村、社区联防联控等抗疫一线英模人物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用艺术的浓墨重彩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了生活,小时候靠山吃山,是泰山养育了我,现在我要用笔墨来‘仰’育泰山,泰山文化博大精深,泰山历史源远流长,是十分丰富的艺术‘宝库’,今后我要以一颗赤子之心传播泰山文化,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泰山文化”。包小义说。

包小义《泰山抗疫英雄谱》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