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搭载数字音乐 邀网友“云度”中秋

2020-10-01 05:20:29 作者: “网络中国节

“天下人共赏月色,我举头遥望,满月一轮照亮家国……”中秋来临前夕,9月28日,“网络中国节·中秋”节日文化展示活动在京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由青年音乐人柏凝演唱的“网络中国节·中秋”原创推广曲《月色一泓》。

“网络中国节·中秋”节日文化展示活动现场周志军摄

网络中国节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光明网主办的传统节日文化品牌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五年来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及渠道,今年更是首次走进数字音乐领域,联手酷狗音乐等网络音乐平台,以歌声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引发网友唱响家国情怀。

百万网友歌声里“云度”中秋

据介绍,今年8月20日,“秋月有声”——网络中国节·中秋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在酷狗音乐平台开启上线,面向全网音乐人征集原创、翻唱音乐作品,以歌声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引发网友唱响家国情怀。活动开展一个月,共征集到原创音乐作品2000余首,超120万网友参与到活动的作品投票互动。最后综合网友投票、歌曲播放量及媒体专家点评,选出原创音乐《月色一泓》作为此次“网络中国节·中秋”推广曲,并推出了20首人气歌曲供网友聆听、留言。

青年音乐人柏凝现场演唱“网络中国节·中秋”推广曲《月色一泓》周志军摄

本次网络中国节·中秋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不仅为青年原创音乐人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也通过听歌、投票、评论等互动行为,唤起人民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认同。当互联网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也在通过数字音乐等文化产品新形态走入生活,以全新的方式传承风俗文化和家国情怀。

此次“秋月有声”歌曲征集活动的部分精选作品 周志军摄

该活动主办方有关人士认为,用数字音乐表现传统文化,不是单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对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挖掘。此次“秋月有声”歌曲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网民不仅可以投票、评论,还可以参加歌曲的原创、翻唱活动,这种深度的互动模式,增强了民众对传统文化活动的参与热情,营造出浓厚的网络中秋气氛,也有助于大家更深入地理解我国传统文化背后的精神内涵。

数字音乐平台传播正能量优势凸显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网携手酷狗音乐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分别发起“网络中国节”系列歌单推广。截至目前,歌单累计播放量已达8000万余次,用户触达总量达6亿次,获得网友广泛收听和留言。满载了情怀与祝福的歌单在互联网时代,已成为网友“云端”过节的又一种新方式。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秋节,酷狗推出的“满月一轮照亮家国”歌单里,既有《但愿人长久》《花好月圆夜》等代表团圆之情的音乐,也有《我的祖国》《千里长河》等代表爱国之情的歌曲,很多歌曲的歌词里融合了中秋赏月、吃月饼等节日传统民俗,一首歌曲不仅承载了传统文化习俗,也诉说着满满的家国情谊。尤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着祝福、祈祷之意的传统节日歌单,更能引起大众共鸣,网友纷纷主动传播分享这类歌曲。事实上在此前的清明节和端午节期间,数字音乐平台的正能量传播优势就充分凸显,人们在酷狗清明节歌单下留言祭奠抗疫英烈,分享端午节歌单祈祷国泰民安、家人健康……一张张歌单的点播、分享、留言,将祝福寄情于网络,搭载流量之势,以社交之形,将对家、对国的祝福广泛传播,这样的方式既凝聚了国人的精神力,也绵延着永恒的家国情。

网友在活动现场体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兔儿爷的制作周志军摄

“信息化时代,弘扬传统文化应该结合时代旋律,运用人民群众方便接受的互联网传播方式进行宣传。”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越来越重视通过互联网渠道传播正能量的大趋势下,各类互联网平台也开始从内容和产品多个角度切入,为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与发扬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可能。此次“网络中国节”活动,将数字音乐与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充分发挥了数字音乐平台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为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提供突破口。这类活动的积极开展,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固有的小众圈层,继而以更加符合年轻人解读和理解的方式,得以重新繁荣绽放。同时,这类活动在表现形式与内容创作上的创新,也让更多的受众,尤其是年轻用户重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积极参与到文化符号的传承中来,使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迸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与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