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达6支

2020-09-03 20:57:08 作者: 广东产业知识

中新网广州9月3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3日公布,截至目前,广东已累计发行6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充分体现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紧密契合,为中国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该局介绍,广东以知识产权运营引领创新经济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支持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投资入股、知识产权许可交易、知识产权金融、地理标志商标价值赋能多种运营活动。特别是在加强知识产权与金融要素融合方面,广东初步形成了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质押融资—投资基金—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知识产权金融资金供应链。

2019年9月,广州开发区率先发行“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成为中国首支纯专利资产证券化产品,打造了中国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样板。深圳连续上市发行3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分别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疫情防控)、坪山区—南方中心—长江1-10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储价发行总规模达30亿元。产品面向民营企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有效扩大市场主体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2020年8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信证券—广州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粤开—广州开发区金控—生物医药专利许可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发行,产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产业,按照产业组织企业、构建资产池和专利池,通过专利许可方式,为24家科技企业提供4.34亿元融资款项。(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