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牛魔王”身价连续两月攀升,或将维持高位,原因竟然是……

2020-09-03 20:56:47 作者: 涨!“牛魔王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爱吃牛肉的市民最近可能感觉到了压力。记者多日走访了解到,江城牛肉价格从6月中旬开始缓慢上涨,至今已连续缓涨两个月,市场价攀至每斤40元以上。

业内人士称,尽管夏天不是牛肉消费的传统旺季,但随着今年牛肉供应量较往年偏紧,进口牛肉的规模减小,市场供应相对少了一些。在市民消费水平提升的大趋势下,价格开始出现连续缓涨。

牛肉每个月涨2元

昨天上午,在汉口古田四路的一家生鲜市场里,卖牛羊肉的店里不时有市民询价买肉,但买的人却不多。

“40块钱一斤,说实话有点贵,这还只是后腿肉。”买了半斤牛后腿肉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孙子开学以后运动得多,得让他多吃点牛肉,但现在的价格比上半年贵了不少。

在这家生鲜市场里,牛肉按后腿、腱子、瓦沟、里脊等不同部位,价格从每斤40元到45元不等,品质最好的牛里脊卖到了48元一斤。

商贩称,8月底就卖这个价,从5、6月间开始涨价,基本上每个月涨2元钱:“前几个月基本上是33元到38元一斤,最好的肉才卖40元。”

此外,记者在几个电商平台的生鲜区里看到,牛肉的价格集中在每斤40元到70元之间,而线下超市的价格则基本在每斤50元以上。

市场供应相对偏紧

业内人士介绍,近期牛肉价格的上涨主要与整体的供应量偏紧有关。而牛肉采购量和消费量的增长,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肉牛出栏1879万头,比上年同期减少39万头,下降2.1%;牛肉产量278万吨,减少10万吨,下降3.4%。

同时,今年进口牛肉的数量也在减少,而终端消费却在增长,综合因素之下带来了价格的连续上涨。

有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牛肉消费量快速增长至832.93万吨,同比增长11.36%,增速是近三年来最快的。同时,牛肉人均消费量也逐渐上升,从2016年的4.88千克上升到2019年的5.95千克。

此外,畜牧产品分析人士也认为,在近年来环保、绿色、生态养殖的趋势下,饲料、基建等养殖成本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出栏活牛的价格,带来了终端价格的稳中上升。

后期或在高位徘徊

尽管牛肉价格处于持续上涨中,但餐饮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酒楼餐厅也并没有因此对牛肉菜品涨价。

在汉口解放大道一座商业体里,几家餐厅的负责人均表示,过去两个月里没有调整过牛肉菜品的价格:“我们的采购价波动比较小,不会将成本加到消费者身上。”

对此,观察人士也称,当下的牛肉涨价幅度不大,供需缺口的价格波动不会持续太久。据了解,今年二季度末全国活牛存栏量已经达到9481万头,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3.0%,市场供应正在提振。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专家认为,全国的肉牛生产正稳步恢复常态,更多的牛场新建项目逐渐开工及建成,新增产能有望后期增加,牛肉市场的供应有保障。

不过,市场人士分析,由于9月各大学校开学,国庆、中秋双节到来,牛肉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后期价格可能还会在高位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