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批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凯旋返湘

2020-10-12 16:40:15 作者: 第21批中国

女儿亲手绘制的图画。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一家团聚。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医疗援助。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12日电 11日晚,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共20名队员抵达长沙,结束了为期一年多的对外医疗援助任务。

据悉,医疗队自2019年6月抵达塞拉利昂以来,队员们克服条件艰苦、设备药品短缺等困难,承担了所在中塞友好医院的主要诊疗任务,开展了大量新技术、新手术,累计诊治患者21740人次,完成复杂手术近300台,开展多种检验34781人次,开展临床培训带教医疗护理人员374人次。

在湖南长沙黄花机场出口处,一个清秀的10岁小女孩,手捧鲜花和一幅画,朝里面张望。这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叫周炫辰,已经15个月没有见过妈妈了。周炫辰的妈妈何奕是湖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终于盼到妈妈回家的日子,她特地亲手绘制了一幅饱含她思念和敬仰的画赠与母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由于疫情的发展蔓延各国纷纷封闭了各通道要塞,3月31日塞拉利昂政府宣布进入公共紧急状态,暂停了所有商业飞行,关闭所有陆路和河岸边界,限制人员流动。原本计划今年6月底回湖南的医疗队,由于疫情的突然出现而延迟回湘,转战助力塞拉利昂抗击疫情。

何奕和湖南省肿瘤医院另一位医生周伟所在的中塞友好医院是塞拉利昂为数不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由最开始个位数的病例到两位数的增长,医院床位开始不足,最终爆满。随着病人的增多,何奕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进入隔离病房前穿好全套的隔离服已是满身大汗,为了避免封闭空间感染风险增大,只能开窗通风,隔离服内的手术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为了更好地抵制疫情,何奕和队友们开始抓紧时间培训塞方员工,何奕用最细致最完善的方式一边用英文讲解一边比划如何穿脱防护服,队友配合穿戴,在没有空调,三十几度的环境下,短短的十来分钟何奕和队友们满脸都是汗,演示完毕获得了塞方员工热烈的掌声,何奕说:“在疫情面前,我们这些医者由日常的伙伴变成了今日的战友,很多时候我都在感慨,灾难会夺走生命、财富,确从来不曾夺走我们的勇气和希望。”

历经几个月的奋力拼搏,国内的疫情终于得到了遏制,塞拉利昂的疫情也开始缓解,他们终于结束隔离踏上回家的路。当何奕和队友走出闸口的那一瞬间,周炫辰立马奔了过去,她抱着妈妈,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妈妈,我想你,我为你而骄傲!”。(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