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非遗音乐高峰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

2020-10-12 16:36:44 作者: 2020中国

2020中国非遗音乐高峰论坛现场

2020年10月10日-10月12日,一场非遗音乐的盛会在北京上演——由摩登天空和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联合主办,艺术中国作为支持的2020中国非遗音乐高峰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和两个LIVE HOUSE(北京糖果LIVE HOUSE和北京乐空间)举行。

2020中国非遗音乐高峰论坛是摩登天空与艺术中国联合创办的声音中国发起的“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作为“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的分论坛项目和“2020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项目。

2020中国非遗音乐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重逢(REUNION)”为主题,由张晓舟担任总策划,包含学术讲座、论坛、音乐会、纪录片展映等内容板块。“重逢”,是传统与当代的重逢,也是中国与世界的重逢,同时也是后疫情时代音乐文化事业的重启。

10月10日上午,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圆形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万铤处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一级调研员罗炜寰、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总工程师田玉成、中央电视台《非遗中国行》总制片人孙强、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沈黎晖、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嵬、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付龙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聆听论坛。

10月10日下午,在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报告厅放映了纪录片《合境平安》。《合境平安》是2016年12月8日至12日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中国生态音乐学团队”于对广东省海丰县陶河镇都塘古村的“太平清醮”仪式进行的影像记录。

10月11日上午,在中国传媒大学核桃林,秦思源、黄锦、邓博宇、王旭4位带来现场打击乐表演《声击》。这一项目以老北京生活响器作为素材创作的,震惊闺、唤头、大拨浪鼓、对君坐、油梆子、铜点儿、报喜锣等老北京生活里的声音在电子音乐的背景下,变成一首当代的打击乐作品。

10月11日下午,“互映与互就:极致大地的音乐描述——刘湘晨民族音乐纪录片展映”在中国传媒大学24号楼报告厅举行,现场播放了纪录片导演、影视人类学学家刘湘晨的三部民族音乐纪录片《库姆孜奇》,《木卡姆》,《沙雅达斯坦》。

据悉,作为本次非遗音乐高峰论坛的最后一场活动,10月12日晚,两位传统音乐大师沙依拉西·加尔木哈买提、拜力汗·哈力阿克拜尔和两位当代音乐家穆拉特·谢力扎特、马木尔将在北京乐空间联袂奉献一场珍稀的哈萨克大师音乐会,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一次纯净的心灵之旅。(图文/汪开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