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长城这么苦,干了15年的老工匠就想留一句话

2020-10-12 21:03:27 作者: 修长城这么苦

“开饭喽,记者饿了吧,尝尝我们的饭!”

10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专家前往怀柔区渤海镇庄户村村后的山梁上,采访今年全市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怀柔176号敌台抢险加固的施工进展。临近下午1点,专家现场指导还没结束,正吃午饭的工人招呼记者。

吃午饭的工人。甘南摄

176号敌台后侧有一个关门,阳光斜着照进门洞,明暗交界处的地上支着一口铁锅,锅里满满一锅面条,热气蒸腾。工人们围过来,端着饭盆盛上一碗热面条,顺手从旁边的塑料袋里拿起一个凉馒头,去旁边找个角落蹲下来“哧溜哧溜”大口吃起来,看着特别香。

“别嫌弃,就是‘调料’有点多。你看这地方,暴土扬尘的,风又大,没遮没挡。”工长乔彦存调侃说。他刚吃完,碗底一层沙子。

乔彦存今年58岁,河北滦平人,来北京参与长城抢险、修缮项目已经十五六年了。这个工地上20来名工人差不多都来自滦平或丰宁。

午间休息,老乔跟记者聊了起来。

午休中的老乔。甘南摄

修长城,吃饭就沙土这都不算什么。

“上山这路,别看就4里地,快走也得50分钟。脚底下不是苔藓就是碎石,一路上不摔几跤都不正常,你们刚才上来有体会吧。”老乔说。在山上干活,经常前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就大雨倾盆。“有一天下完雨下山,我们这里岁数最大的、67岁那位,回到住处衣服都看不出样了,滚的全是泥。”

67岁的工人。于丽爽摄

这路,骡队也走不到敌楼跟前,白灰、搭脚手架的钢管等等全靠人背肩扛,这也不怕。最怕的,是施工风险。

“这个楼子是我修过的最高的楼子,光石条就29层,得有6米高。再加上上面的砖层,一共得有9米。”乔彦存介绍。敌楼年久已经变形,有的墙体坍塌了,有的地方裂开了大口子,所以才要抢险加固。

“很多石条都变形了,正的变斜了,不恢复不行。掉了的还得补上去。脚手架刚搭好那天,9月初吧,工人上去吊石条,没踩住掉下来,安全带把人拽住了,但他骑在了钢管上,大腿内侧全秃噜皮了,到现在痂还没掉。”老乔说着,心疼得眼泪快掉下来了,“就这,一天没休息,人手紧啊!”

老乔在脚手架上指挥工友吊装条石。甘南摄

听别的工人说,七八月份修箭扣三期时,老乔肋骨受伤,也一天没休。到现在,睡觉时受伤的那面还不敢着床。

176号敌楼南侧墙体开裂,已经从基座开始往上砌台阶做支撑,施工难度相对小。北侧局部墙体的填芯鼓出来甚至超过表层的石条了,接下来的施工难度、风险会很大。

“墙芯里面都是土方、小石块,一动就塌。9米高的墙,29层石条,动下面哪层,上面都有可能掉东西下来砸到人,得一万分小心,做支撑、做防护。”老乔说。

开裂、坍塌的墙体。于丽爽摄

敌楼北侧搭起脚手架。于丽爽摄

现场可以看到,工人年龄都很大。一问,都在50岁以上,平均60岁左右。“年轻人没有干这个的,吃不了这苦。多给钱也没人来。”老乔很无奈。

凭老乔的手艺,可以赚钱的地方很多,为什么偏要选最艰苦的修长城?

“上次在箭扣你就问过我,还是那句话。”老乔说,“能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原汁原味保护下去,相当有意义。到你走的那天,子孙后代说,我爷爷在哪儿哪儿修过长城,就想留这么一句话。”

工人在施工中。于丽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