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胜:一个老兵的传奇人生

2020-10-13 02:38:39 作者: 陈孝胜:一个

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辉华

在秋天的雨丝里,车子停在岳阳县月田镇立新村大陂组一座颇具民居特色的房子前,只见,厅堂门敞开,望到庭院里,三角梅开得如火如荼,还有许多绿色植物,也是朝气蓬勃。

随后,房主陈孝胜老人出来迎客,我们经攀谈,这位1942年10月出生的老人,尽管走南闯北,语言中还是有浓重的东乡话,他走路、落坐仍可见军人生涯养成的风度。

一张师里的“活地图”

1962年,才19岁的陈孝胜光荣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州军区41军121师361团任战士。他初中毕业,也是班上的一个小知识分子,凭着吃苦耐劳的劲头,他在射击上的功夫让人刮目相看。那时,军队里正时兴大比武。他练射击,食指向下刮压子弹匣,磨出了厚茧,两手的支肘处,也是同样磨出了茧。刚开始训练,打3发子弹,他中39环,第二次射击,3发子弹,中30环。让战友们吃惊而佩服。

他在团里比武,拔头筹,到师里、到军区比武,也是顶呱呱。1964年,他被广州军区选拔到河南信阳,参加全总大比武,他一分钟能打40发子弹,为广州军区赢得了好成绩,他在团里有了神枪手、特等射击的称号。

师长甚至还带有几分戏谑地表扬他,“思想作风过硬,在战场上横行霸道”!

后来随着他由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团参谋。陈孝胜不满足于做一个神枪手,他要追求做一个全能的军人。

他除了带领战士抓好平时训练外,他还挤出时间自学测绘学,把它应用到军事地形学上去,为部队训练、打仗提供“千里眼”的作用。他调到师里任参谋后,3年时间,他带着18个侦察员,搞地形侦察,把山貌、河流、熔洞、桥梁、村庄、公路等地形地貌,都测绘成图,甚至细致到那里是否发生了遗传病,哪些洞穴可以住人,或存放弹药、器械,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的崇山峻岭他几乎都爬遍过,也揭开了它们神秘的面纱,成了他们测绘的对象。

在陈孝胜1984年退伍时,以至于他所在部队的余师长对他有几分不舍,讲了这么一句话,“你走了,你把师里的地图拿走了!”

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

1979年,陈孝胜时年36岁,他随着部队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那时,他在361团任团作战股长。

当时,他所在团攻打越南高平省,部队打穿越战。越南的崇山峻岭多,雾气很大。在攻打301高地时,团指挥部却一下子冲到敌人的眼皮底下,天一亮,一看山上都是敌人,赶快转移。

转移时,参谋把作战地图遗忘在临时指挥所,他想回去拿,陈孝胜却阻止了参谋去取地图,他把这一危险的任务留给了自己。

敌人发现了陈孝胜在通往原指挥所的路上,便用机枪向他射出了密集的子弹,他凭着胆大灵活,左躲右避,还是有一颗子弹射中了他的右脚趾,渗出了殷红的鲜血,他顾不了包扎,时间就是生命,他只能忍住疼,匍匐地前进,硬是把地图从敌人的火力下抢了回来。

在那龙地区战斗时,师高炮营敌人特工发现后,把前后的炮车击中了,顿时,阵地上了一片火海。

陈孝胜接到上级的命令,他带领部队赶去参与求援。那时,地图只有1:200000,根本看不清晰。他凭着练出的军事测绘学的本领,很准确地判断出部队受困的山地,把队伍快速带到到受困的阵地,一些战士严重烧伤,幸亏及时抢救、转移,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他带领部队作战时,从一个山洞口经过,参谋报告似乎听到有人叫喊的声音,他便命令参谋下到洞穴去看,在微弱的光下,只见一个解放军的排长被绑在铁丝架上,原来敌人抓获了正在侦查的某排长,见后来我军攻上来,就把他绑在那里,还未来得及带走。幸亏陈孝胜和他的战友搭救,这个排长才回到我军队伍中来。

对越自卫反击战凯旋回国后,陈孝胜因作战英勇,指挥得力荣立了三等功,他由作战股长晋升为团参谋长。不久,他被部队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升造,在肖克将军任院长,岳阳老乡何长工同志任副院长的学院学习了三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大专学历。

永葆军人本色

1984年,正是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时期。

陈孝胜脱下了军装,转业分配到了岳阳市郊的四化建公司,担任了电大的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

他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和一个很不熟悉的工作岗位,毕竟作为一个军人,服从组织的安排是天职,不怕困难,接受挑战,这也是部队养成的一个优良作风。那时的四化建电大才创办,也是一个新鲜事物,学员大多是来自企业的工人队伍,也有一些干部子弟,几乎囊括了理工科的所有科目,如化工机械、农业机械、工民建、工厂供水、工业信息等,这些科目都是当时现代化建设急需的科学技术。陈孝胜正是40出头的年纪,他从白天到黑夜为电大的大小事而操作奔波,他乐于做教育工作的后勤服务员,尊师重教的带头人。1000多个人的电大,在他与同事的管理下,浓厚的学习氛围,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新长征精神,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公司见他电大带得好,不久便把他升为校长、党支部书记,后来,把他调进公司培训中心任主任,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管理幼儿园、小学、中学、技校及电大,教职员工数百人,学生几千人的一支庞大的队伍,他心里底气更重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奉献在先,只要有忧乐情怀,这比在部队带兵打仗还是要轻松多了,尽管肩上的担子重,他干起来却得心应手,年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工作者。

1998年,他退休后,回到了老家月田镇大陂村,甚至把党的组织关系也迁到了村子里,他家的老屋损毁不能住了,在儿子的支持之下,做了一栋有江南风味的新房子,他把院子里种花养草,自己还种了许多蔬菜,还参与村里的绿化荒山的劳动,让晚年的农居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还是保持部队黎明即起的习惯,天天早上跑步,白天打打拳,晚上散步六公里,让这种功课雷打不动地坚持下来,快80的老人,却有着一个硬朗的身子,更有着一种与村民一同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劲头,以至周围的村民,只要问起陈老,他们都认识他,也戏称他是一个好老头,一个好兵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