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2天内死亡率高达50%!鼓楼医院小长假接连收治22例主动脉夹层

2020-10-13 18:20:22 作者: 这种病2天内

9月30日夜间,在全国人民即将开始8天国庆中秋假期的时候,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的急救群里却突然出现了一条消息:一名来自常州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正在转运过来,患者病情危重,急需急诊手术!当看到这条消息,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立即做好准备工作,在患者被送至医院时即刻进行手术,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他们从死神手里夺回一条生命。

生死时速!成功抢救主动脉夹层患者

这名来自常州的患者陆先生今年45岁,已有4年多的高血压病史。陆先生在9月30日晚上17点左右突发一过性晕厥伴意识丧失跌倒在地,送至当地医院急诊就诊,查CT提示升主动脉瘤、心包积液!情况危急,当地医生立即通过六小时急救圈联络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并即刻转诊过来。10月1日凌晨零点,陆先生被送至南京鼓楼医院急诊时,已出现了心包填塞症状,生命危在旦夕!但幸运的是,在转运过程中,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教授及值班医生不断与护送医生保持联络,指导降压降心率和镇痛用药,确保了病人安全。

但是,抵达鼓楼医院只是急救过程的第一步,为了争分夺秒抢救病人,在病人到来之前,心胸外科已经安排好外科医生、麻醉医生和体外循环师到场,患者一到医院便立即进入手术室进行“升主动脉置换+次全弓置换”手术,手术从凌晨3点开始至早上7点顺利结束,患者安返ICU,目前陆先生恢复顺利。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陆先生的家属谭女士仍然心有余悸,“当常州的医院告知我们无法救治时,那一刻觉得被判了“死刑”,十分绝望。”但天无绝人之路,当地医院联系上了南京鼓楼医院,“来到鼓楼医院的时候医疗团队已经做好所有准备,能够立即进行手术,因此十分感谢王东进教授团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2天内死亡率高达50%!一定要警惕主动脉夹层

据了解,在整个国庆中秋假期,作为江苏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共收治了22例主动脉急症患者,其中A型主动脉夹层8人,B型主动脉夹层7 人,主动脉壁间血肿5人,升主动脉瘤1人,胸腹主动脉夹层1人。期间共为12名患者行急诊手术治疗,包括6例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4例主动脉腔内修复术,2例感染性心内膜炎手术。

王东进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发生之后,在24小时之内死亡率达25%,在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在一个月之内死亡率高达90%,十分凶险。因此手术是主动脉夹层的唯一且关键的治疗技术。

在我国,高血压是诱发主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秋冬季节更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期,受寒冷环境影响,患者血管收缩后血压会骤然升高,从而引发主动脉夹层。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为预防主动脉夹层,王东进主任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控制血压,因高血压是诱发主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所以大家平时需要注意防范高血压,少吃过咸、重口的食物,少吃高糖性、高渗性的饮料、啤酒等。第二,生活要规律,减少紧张焦虑的情绪,王东进主任强调,作息不规律、经常紧张焦虑容易引起高血压,也很容易引发主动脉夹层。

通讯员 柳辉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