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警星|梁锋:案件研判的行家里手

2020-10-15 00:54:33 作者: 每日警星|梁

来源:读特

警星档案:

梁锋,男,1990年4月出生,2016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平湖派出所信息指挥室主任。

他剑指各类民生案件,破获多起盗窃电动车类系列案件;他每次执行重难险急抓捕任务时,总是冲锋在前,多次带队圆满完成抓捕任务。他就是梁锋。

工作中,作为分局基层小教官,他勤于钻研,善于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身在案件侦查方面的特长,通过案例教学与大家分享案件侦查成功经验及教训,广受基层民警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6月,平湖派出所辖区发生几起盗窃自行车案件。在串并类似案件时,梁锋发现案件均为同一名男子所为。然而,由于线索过于单薄,案件侦查一时陷入僵局。为了尽快找到突破口,梁锋转变侦查思路,结合掌握的线索,深入研判,发现嫌疑人与一名前科人员毛某某非常相似。围绕这一突破口,嫌疑人的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通过走访调查和大量公共视频的研判分析,梁锋终于掌握到毛某某的落脚点及其活动规律。今年7月21日,梁锋带队顶着烈日,在毛某某落脚点附近蹲守。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11时许,嫌疑人毛某某进入抓捕组的视线。待抓捕时机成熟,梁锋与同事立即合力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毛某某承认了8起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顾不上连日奋战的疲劳,梁锋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东莞雁田将销赃嫌疑人施某一举抓获。

编辑 许舜钿

(作者:读特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徐文畅 吴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