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平原县残联:量身帮扶80后残疾小伙 助其完成创业梦

2020-10-17 11:28:01 作者: 德州市平原县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这是我去年刚添置的热敏纸分切设备,做好的产品就是购物小票的打印纸……”金秋时节,记者跟随德州市平原县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德州市平原县恩城镇,在这里我们见到了省级残疾人自主创业标兵马海瑞,一见面,他就向我们介绍起了工厂里的情况。

2013年马海瑞回乡创业,建起了胶带厂,刚刚创业两个多月,他的手就在调试设备的时候被切伤了,光手术费就花了6万多元,被评定为肢体四级伤残。受伤的手让他对生产胶带产生了抵触心理,找工作又处处碰壁,正在灰心懊恼的时候,平原县残联了解到了他的情况,多次主动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为胶带厂的发展支招,慢慢的马海瑞的心结打开了。

“那是我人生的灰暗时刻,觉得自己是一个没用的人,是县残联让我又重拾了曾经回乡创业的豪情壮志”。马海瑞说。

还清欠款、扩大再生产,2017年正当马海瑞干的热火朝天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又让他的心血在一夜之间付诸东流,损失了20多万元。

“机器设备、准备发货的成品,还有新购置的6万多元的原材料一下全烧没了,心情低落到了极点,这个胶带厂我就不想再干了。”马海瑞说。

“我们了解到情况以后,就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做他家里人的思想工作,劝他们毕竟干了这么多年了,原材料、销售方面都有了稳定的渠道,而且前期为他申报的市级优秀基地配套资金3万元,马上就要到位了,多少能缓解一些资金上的困难。”平原县残联党组成员杨雪说。

这3万元犹如及时雨,解了马海瑞的燃眉之急,可工厂建在哪又成了新的问题,这个时候平原县残联又积极地帮助马海瑞协调场地、做环评,为他复工复产节约了不少时间。

“如果没有县残联的帮扶也就没有我的今天,同时我也切身感受到了残疾人找工作的不容易,所以我现在也在力所能及的招收残疾工人,帮助他们就业,把对残疾人的关爱传递下去。”如今马海瑞生产的胶带除了供应德州本地之外,还远销天津、聊城、淄博等地,年收入达到20多万,吸纳了5个残疾人在这里就业。

在平原,像马海瑞一样享受到惠残政策,感受到县残联关怀的并非个例。近年来,平原县残联共培训残疾人120余人次,他们通过培训掌握的技能自食其力,纷纷创业开店、理发、按摩、做微商、进厂务工等,实现自身人生价值。自2017年至2020年,平原县残联共投入6.5万元,扶持8处新开办的盲人按摩机构。今年前三季度,平原县残联还为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了坡道,为62名0—17岁的残疾儿童办理康复救助审核手续,为8名肢体残疾儿童进行了矫正鞋取模,为5名残疾人进行了假肢取模,发放轮椅、助行器、拐杖、盲杖、闪光门铃等残疾人辅助器具500多件,累计投入116万元。

平原融媒 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