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山深处飞出更多金凤凰 春秋航空牵手云南红河教育就业扶贫

2020-10-17 14:53:22 作者: 让大山深处飞

图说:“红河空乘定制班”学员抵达上海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今天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上午,2020年全国扶贫攻坚奖在北京颁发,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荣获其中的奉献奖。同时,王煜将作为全国扶贫攻坚先进的上海唯一代表,将赴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四省市做巡回报告。

六赴红河,教育扶贫

“去过云南红河州红河县车古乡利博村,我才意识到,走出大山真难。到了昆明再驱车7小时,绕过一座又一座山头才是县城。接下来,必须换越野车,又经过三个多小时,才抵达目的地利博村。”谈起最初对云南红河的扶贫考察行,王煜至今印象深刻。

云南红河的贫困村大都坐落在这样的大山深处,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交通非常不便。无法开通航线,也不能输送游客,对于以航空、旅游为主业的春秋来说,不易发挥优势,落实“万企帮万村”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难度很大。

但扶贫攻坚就是要敢打“硬仗”。经过讨论,春秋集团党委下定决心,专门成立扶贫工作组,由王煜担任组长。工作组六次奔赴红河州,实地探索村企结对、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新路。党委副书记徐国萍,右腿膝盖半月板撕裂手术不久,左腿又大面积浮肿,还在治疗期内,但六赴红河她一次都没落下,长时间行走在崎岖山路引起了旧伤复发。王煜劝她歇几天,她却说,只要还能走路爬山,她就要亲眼看到乡亲们奔向好日子。

图说:2018年,王煜代表春秋航空与红河3个国家深度贫困村签约,村企结对精准扶贫

利博村有1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以梯田为主,劳动投入很大,收益却不高。村里的平地非常珍贵,最开阔的一块地就被村民们用来建学校。让孩子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是山里人世代的渴望。但是,这个地方太远太苦,被分配去的老师3年服务期一满,很少有人愿意留下来。2018年9月起,春秋与红河的三个国家深度贫困村以及绿春县中学结对,开展助学、奖学、支教等教育扶贫行动。

春秋航空为这三个村小学满3年服务期仍坚持任教的9位老师颁发超期服务津贴,为大山留住了优秀老师;还捐赠二千多本图书,丰富了3个小学的阅览室;为水塘村小学捐赠10台电脑,让孩子们第一次上了电脑课;为利博村小学宿舍更换了破烂的棉被,孩子们可以睡上安稳觉了……每年受益师生600多位,年均颁发助学、奖学和优秀教师奖金120多万元。这些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就业扶贫,凤凰出山

“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大山里有很多‘金凤凰’,我们能不能想办法帮他们飞出来?”王煜在党委会上提出,针对红河地区的实际情况,在符合民航规章的前提下,降低身高、学历等要求,到红河开设最热门的客舱乘务员岗位招聘专场。通过层层选拔,800多位报名的各族青年中,有35名学员脱颖而出,其中17人为贫困户。这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2018年12月7日,35名红河学员来到上海参加技能培训,春秋航空对建档立卡和少数民族特困户学员总计减免了50多万元的培训费用。十几门专业课要在3个月内通过考核,尤其是专业英语、航空器基础知识等课程,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确实不容易。为了让他们顺利过关,客舱部专门安排35名党员乘务长“一对一”带教。

图说:今年5月,18名优秀的红河贫困学生坐飞机前往上海

有个学员两次考核都只差1、2分及格,只剩最后一次补考机会的时候,她边掉泪边说:“真的尽力了,再通过不了,还是回家种地打工吧。”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煜专门叮嘱:“考核标准不能降低,红河的学员也一个都不能少。”为了保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带教乘务长们更是用心用情,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解释,一个个的找问题、补差距。半年后,35名红河学员全部通过了乘务员考试,飞上了蓝天,月平均收入达到1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建档立卡户学员李慧鑫,原来一家人挤在一间只有十几平米的土坯房,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她当上乘务员后,一年内不仅还清了助学贷款,还给家里寄了3万多块钱。现在她又有了新的目标,努力工作,争取让父母早一天住进新房子。

今年4月,春秋航空扶贫工作组又联合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组队前往云南红河,实施“筑梦蓝天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招生。有了第一批红河学员的良好示范作用,当地贫困户家庭踊跃报名。5月16日,18名优秀的红河贫困学生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历教育和空乘职业培训,春秋航空全额减免学费,并提供免费食宿,一对一结对帮教,通过扶志与扶智双向持续发力,实现贫困学员学习就业,全家脱贫。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