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链为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插上翅膀

2020-10-19 15:43:14 作者: 光伏产业链为

“这就是电子级的多晶硅块吗?我在供货商的库房里见过这个品牌,今天专程过来看看……”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携自主生产的电子级多晶硅块吸引来一批批参观交流者。

从2016年的35.32%到2020年的81.97%,一线电子级产品占比稳步提升,“青海造”多晶硅成为响当当的拳头产品。而在产业链下游,黄河水电太阳能公司的中国首条量产规模IBC电池生产线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3.6%,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近年来,青海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光伏产业全产业链,成为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最集中的地区。期间,通过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如何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回收太阳能电池板实现循环利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板回收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废弃太阳能电池板规模化、低能耗、低成本资源化处理和回收利用。据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光伏组件绝大部分可用作循环再造的材料,具有可观的回收价值。该项技术可实现太阳能电池板解离后玻璃、金属、硅粉等各种不同类型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同时相比传统的机械拆分,具有材料浪费少、破碎效果好以及处理成本低等优势。

“多晶硅—单晶硅—切片—电池—组件”,这是一条循环生产闭路。目前,我省已形成电子级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制造,系统设计与集成、光伏电站建设、光伏电站运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已聚集起亚洲硅业、黄河水电新能源、阳光能源、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拓日新能源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光伏制造企业,形成了迄今为止我省最为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