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具有“马兰精神”的燕赵银幕人

2020-10-19 23:36:10 作者: 黄山:具有“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徐清铭)近日,由黄山导演的《有个地方叫马兰》和《桃花盛开的地方》电视剧荣获第32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

值得一提的是,《有个地方叫马兰》这部剧是地地道道的“河北制造”,由黄山担任总导演,白石任总编剧。

国家一级导演黄山。

《有个地方叫马兰》以我国马兰核试验基地最艰苦的开创阶段为背景,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初第一代马兰人“甘做隐姓埋名人,勇干惊天动地业”,他们住地窖,喝苦水,战严寒,斗酷暑,吃着粗粮和草叶,迎着大漠风沙,在极其艰苦条件下,胜利完成了中国第一次核试验任务的故事。目前该剧已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浙江、四川、山东、青海等省的地方频道频频播出。

作为该剧的总导演,黄山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这部电视剧的热播让‘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再一次引起观众共鸣。”

黄山原名黄争艳,1960年出生,祖籍福建长汀。1983年进入河北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曾荣获河北“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第二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2000年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黄山从事影视工作以来,目前已有多个作品获奖。1992年,他执导的电视剧《在部落的废墟这边》荣获四川国际电视节最佳导演提名奖、第十四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执导的《鱼鹰王》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2019年,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20年,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和《桃花盛开的地方》荣获第32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奖……

不仅如此,黄山还是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摄影师,曾经担任过《特勤中队》和《爱的代价》等电视剧的摄影,在摄影领域的突出表现,在业界得到广泛关注,曾获第8届“飞天奖"优秀摄像单项奖。

在影视作品逐渐商业化和快餐化的时代,黄山时刻鞭策着自己,认真刻画好每一个人物,讲好每一个有深度的故事,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安排,黄山称,“电视剧也是要引领时代的,好的剧本很重要,未来想拍摄一部惊悚片,对自己也是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