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畅谈“逐梦·先行”台前幕后

2020-10-21 09:39:11 作者: 主创畅谈“逐

▲《大幕开启》拍摄“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文 陈玉/图

从10月12日首演到19日收官,“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7场面对广大特区建设者、市民和社会各界代表的连场演出在深圳大剧院画上了圆满句号。10月15日晚,晚会登上央视一套、三套和深圳卫视等多平台同步播出。这是40年来由深圳打造的文艺晚会首次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创造了当晚收视率之最,央视网两小时点赞数破3亿人次。20日,央视《大幕开启》节目来深拍摄晚会台前幕后,一众主创畅谈精彩故事。

3000余图片50万字素材

整台晚会充满艺术的感染力和科技的创新力,既展现了今日深圳的魅力、活力和动力,也回溯了当年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以及几代来深建设者的青春岁月。

据晚会执行总导演、创意设计夏枫介绍,《逐梦·先行》创作之初就定位纪实报告剧,要“充分尊重历史真实,力求还原时代原貌”。为此,主创团队提前一年便开始搜集、整理和考证历史资料。晚会五个主体篇章,每部分配备两名专职资料导演,深入深圳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和改革开放展览馆,萃取最能体现改革开放精髓的闪光点,最终筛选出3000多张图片和50万文字素材。同时也访问了很多记录早期深圳发展历程的参与者和记录者,初选了5000多张珍贵图片,精选出一部分运用到晚会影像中。在晚会排练和后期合成中,又陆续邀请了专家、特区建设者、普通市民来对节目还原度进行“挑刺”与建言献策。

节目和舞美的神来之笔

深圳曾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这段历史声震全国,但在舞台该怎么表现一度难住了导演组。最后大家大家集思广益时碰出了灵感,用最直观的行为艺术形式体现建筑工人的干劲和力量,致敬敢闯敢试的城市精神。而这个节目最终也收获了很多年轻观众的心,大赞“好酷”。

创新是深圳之魂。这也体现在整台晚会的创作过程中。打破传统编年体的叙事模式,用纪实报告体的剧式结构,令晚会的艺术语言不同于以往大多数晚会,而“时空隧道”式的纵向舞台,更是前所未有的独创之举。导演甲丁透露,这神来一笔多亏深圳大剧院一名员工提醒。“他告诉我舞台后面还有一部分很少用到的空间,最终我们打通了这50米,改造成一条‘大路’,它寓意深圳的开拓之路、创业之路、圆梦之路。”

“科技和艺术融合是这次舞美的关键。”视觉技术总设计李风说,“大量LED屏的运用,用最省钱的方式完成了最复杂的呈现;匹配剧式结构的见光不见灯的设计,呈现与其他综艺晚会迥异的美学特色;充分彰示深圳的科技属性,视觉设计甚至为此研发出一套可视化舞台调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