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2020-10-21 09:42:20 作者: 打造幸福宜居

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即将到来。日前,记者前往和平区南市街保洁队所在地,采访了“老环卫”谷和新。他这位外地来津务工者在环卫一线兢兢业业,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了幸福生活,也服务和见证了津城的发展。

一大早,南市街一小区清整出一大堆垃圾,谷和新正忙着调度车辆,派遣人员前去清运。今年53岁的他是南市街保洁队队长、2016年度“感动和平感动社区”人物、天津市劳动模范。

谷和新本是山东省庆云县人,1984年来津务工。他说:“那时,我初中没毕业就来天津打工了,先是在西青农场,赶马车给市里送菜。后来,我在城里找了份环卫工的工作,每天凌晨4点半就得起床,拉着二轮车在南市一带摇铃收垃圾,一车一吨,一天拉四趟。”那会儿回老家,谷和新不好意思跟乡亲们说自己是运垃圾的,只说在城里当环卫工。

成家后,谷和新带着媳妇杨淑珍一起来到天津。夫妻俩在南市街保洁队当环卫工。几年后,他们的女儿降生了。

因为环卫工越到过节越忙,谷和新夫妇连着八年没回老家过年。因为不怕吃苦、爱岗敬业、乐于助人,谷和新曾五次被和平区评为外来务工模范、先进工作者;2006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家庭也先后被评为和平区文明家庭、和平区道德示范家庭、市十佳和谐家庭……这些大红证书记录着谷和新一家的荣誉,一直被当做宝贝一般珍藏。

2010年,谷和新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按照天津市的有关政策,他和家人可以转天津市户口,并且获得了申请廉租房的资格。当谷和新得到这个消息时,激动得一宿没睡。2012年的8月31日,廉租房摇号选房,9月3日拿到“房本”。一周后,谷和新迁户口进津,成了一名新天津人。2012年,谷和新终于分到了舒心的住房──东丽区彩丽园小区一套5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拿到住房钥匙后,他仍然像做梦一样。因为此前,谷和新一家三口一直住在保洁队的职工宿舍。南市拆迁的十几年里,他跟着保洁队搬了四次家。住进廉租房后,一家三口终于安定了。房子很舒适,每月房租只有四五十元。这让谷和新非常知足。“我回老家跟乡亲们说起这事儿,他们跟听故事一样,觉得不可思议。他们都知道天津的房子贵,觉得像我这样干环卫工的,干一辈子也不可能在天津住上像样的房子,不会有个像样的家。”他说。

2016年,谷和新被评为“感动和平感动社区”人物。那众人瞩目的颁奖场景,至今让他记忆犹新。一桩桩喜事降临,谷和新虽然每日仍忙忙碌碌,心里却美滋滋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分房、调户口的事情已过去8年之久。谷和新的妻子于2018年从保洁队退休后,每月领着退休金,过上了闲适的日子。女儿在大学学了行政管理,毕业后进社区从事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谷和新多年奋战在环卫一线,工作经验丰富,去年升任保洁队队长一职。他带领着30多位保洁队员继续为打造南市街优美的卫生环境而努力着。

如今,和平城区干净又漂亮,机械化扫保设备让环卫工再也不用像谷和新当年那样拉着板车运垃圾了;专供环卫工使用的休息室、书屋和活动室建起来了,环卫工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说到这些,谷和新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在天津打拼了三十多年,谷和新经历着人生蜕变,从一名外来务工者到有房有户口的天津新市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以朴实敬业之心服务着这座城市,见证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为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彩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