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报告】安阳市选调生优秀征文作品展(三)

2020-10-02 13:57:58 作者: 【向祖国报告

简 介

杜美洁,女,2017年河南省选调生,毕业于浙江大学。曾任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政府科员,现任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政府副主任科员。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 为最好的国家

2017年刚硕士研究生毕业,我有幸成为河南省选调生的一员,被分配至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人民政府工作。从高等学府到基层乡镇,有刚参加工作的新鲜感,有不知所措、被期望、被质疑的无助感,也有被指导、被帮助的温暖和关爱。近三年的基层工作,我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成长,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特向祖国报告。

趣味宣讲,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迎来了决战决胜。2019年,我担任安丰乡木厂屯村脱贫责任组组长,感受最深的就是向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如何将政策讲得吸引人,让贫困户想听、爱听、能记住成为了难题。2019年寒冬的一个晚上,7点半我到木厂屯村村委会宣讲扶贫政策。伴随着村委会大喇叭的广播,贫困户们陆续来到会议室,有穿睡衣的、有坐下就打瞌睡的、有几人聚堆闲聊对外界充耳不闻的……种种现象表明,他们是来“应付差事”的。经过简单的提问后,我发现大部分贫困户只知道政策的大概,并未了解政策的细节。“袁某某,你们家厕所盖好了吧,地面硬化得怎么样,院墙垒起来了没?”袁某某的儿子一下来了精神,“已经弄好了!”“你们家享受的政策就是六改一增,硬化了地面,改了院墙,还增加了厕所。”说完我又转向一位供三个孩子上学的单亲妈妈,“马某某,你小额扶贫贷款贷了5万,是咱全乡借贷最多的,3年,国家贴息,大姑娘大专毕业,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她高兴地回答:“是,是。”“咱村小额信贷的有十来户呢,都有谁家?”“我贷了1万”、“我2万”……一时间场面热闹起来。接着我又细数谁家新添了孙子,谁家出嫁了姑娘,要做人口自然增减;谁家在政策帮扶下进行危房改造,住上了新房子……每说一项政策,就有一部分人抬起头来。“点名式”的宣讲、面对面的沟通,不仅让贫困户对政策印象深刻,更增加了他们内心的被尊重、被重视感,“干部是记得我们家的。”正是这份真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让他们更感恩于国家的好政策、扶贫干部的真付出。

争分夺秒,抗击新冠疫情

脱贫攻坚作为日常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如其来,考验着每一名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检验着每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成色。

大年初一,正当我值班,接到上级党委要求后,我们紧急部署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抓紧上街宣传,减少出门拜年,降低群众聚集风险。空无一人的大街上只有警车和乡里的巡逻车反复播放着防疫注意事项,我带领着十几人组成巡查小队,对全乡主干道、重点村村委会开展巡查,将上级政策及时宣传给群众。随着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湖北返安人员逐渐多了起来,每天大量的排查信息蜂拥而来,我24小时待机,随时接受上级指令,闻令而动,守土尽责。

2020年2月25日晚9时40分左右,作为安丰乡疫情防控联络员的我接到殷都区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下达的湖北返安人员协助排查指令,随后立即与湖北返安人员秦某取得联系。

秦某,安丰乡籍人,常年在市区居住、工作。年前前往湖北走亲戚,突遇疫情封城,2月25日一家三口自驾10小时返回安阳,没成想长期租住的小区拒绝让他进入,出门工作很久,老家也无房屋,一家三口漫无目地将车停在街头。拨通秦某电话时,秦某略带哭腔地告知,除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了桶泡面就再没吃饭了,车上还有10岁的孩子,又冷又饿又累,心里又害怕,无处可去。

考虑到秦某长期居住地不在殷都区,我便与殷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安丰乡政府值班人员就秦某一家的隔离地点展开了密切的沟通,每20分钟一通电话交流沟通结果,快点儿,再快点儿,分秒必争确定秦某一家的隔离点,让他们疲惫的身体早点得到休息,紧张的情绪尽快得到安抚。

时间一点点流逝,思路在一通通电话中逐渐清晰起来。晚上10时55分,“我们带着方便面、香肠、开水从乡里出发了,先给他们送吃的。”乡干部反馈道;11时07分,“送殷都区隔离点。”区指挥部下达的通知掷地有声;11时23分,“见到面了,先让他们吃点儿东西,稳定稳定情绪”;12时47分,“已送达隔离点,安排好了入住休息。”收到这条信息后,我盯着手机屏幕看了很久,长长地舒了口气。

从9时40分到12时47分,从协助排查到安全送至殷都区集中隔离点,3个多小时,15通电话,让群众在无助的时候有党员干部这个依靠,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党像家人一样的温暖。在得知他们安全到达后,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感动于上级及时的协调部署,坚定的为民担当,感动于乡干部在寒冬深夜驱车半小时赶送物资,一个小时护送至隔离点,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与责任,疫情可以隔开我们身体的距离,但我们的心始终与群众紧紧连在一起。

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们积极投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基层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顶得上,困难面前豁得出,紧要关头冲在前”,无数优秀党员干部的高尚品质、感人事迹照亮我前行的路,让我更加坚定为民初心,不断补齐自身短板,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最好的自己,为最好的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