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父子同值守 别样团圆在“双节”

2020-10-02 14:02:05 作者: 警营父子同值

新民晚报讯(记者 袁玮)邱昊是徐汇公安分局康健新村派出所的警长和值班长,今年10月1日是他第一次带领值班组在国庆节当天值班。而他的父亲邱锦平也是当天值班,只不过老邱的单位是相邻辖区的虹梅派出所。在这难得一遇的国庆中秋当天,父子俩虽然都不能在家,却巧合地在工作岗位上“团圆”了。

图说:邱昊双节当天值班接待群众。徐汇警方供图(下同)

1日早上8点半多,邱昊接报一起入室盗窃的警情。他和同事到场后,发现是一对八旬老夫妻报警称自己家里少了2000元钱。邱昊仔细检查后产生疑问:如果真是外人侵入盗窃,应该会留下痕迹,但现场所有东西都完好无损,而老人的3000元现金是放在一起的,现在只被拿走了2000元……“老伯伯,有没有可能是子女拿了没有告诉你们啊?”老伯一拍脑袋:“还真有可能!”打电话一问,老人的女儿说前两天没有现金,自己先拿去用了,后来一忙忘了告诉父母。

处警完毕,邱昊走出小区,看到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骑车经过。“那不是我爸吗?”老邱也看到了他,停下向他招手。“保安打电话说有居民打起来了,我赶着过去处理呢,先走啦!”老邱管的小区有上万居民,光门洞就有百来号。他又是个喜欢“管闲事”的主,有事没事都会去小区看看。

图说:邱昊父亲邱锦平参与日常护校工作。

忙碌工作一天,一眨眼已经临近晚饭时分,邱昊抽空和父母、妻子一起视频聊天,也算用另一种方式一家团圆。邱昊问父亲上午在小区里干啥,老邱说社区里有几位孤寡老人,他和居委干部将老人接到社区邻里汇,陪他们一起过佳节。刚刚安顿完,小区保安打来电话:“有人打架了,你快来看看吧!”他立马赶到事发地,原来是楼上楼下两家住户因晒衣服问题发生矛盾,101室的小伙子用晾衣杆打了201室老太太的手,双方都没有受伤,但情绪激动。老邱首先批评小伙子:“你动手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再大的问题也要和平解决。”然后又和老太太说:“阿婆,你以后晾衣服也要注意呀,换成是你的衣服被人淋湿了,你也不愿意吧?”经过耐心调解,小伙子诚恳地向老太太道歉,老人也和小伙子赔了不是,两人握手言和。

就在父亲述说时,邱昊值班室的电话铃响了,是社区防疫部门打来的。有一位国外回来的居民到家中居家隔离,需要民警配合防疫人员上门做好工作。邱昊放下手机,到更衣室穿起了“大白”防护服赶赴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