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不缺席——山西孝义“爱心妈妈”李艳萍

2020-10-02 14:51:42 作者: 让爱不缺席—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在准备晚饭,孩子们在一旁写作业。 生活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的李艳萍是一位“爱心妈妈”。1989年,李艳萍收养了第一个弃婴。之后的30多年间,她相继成为100多个孤残儿童的“妈妈”。 1994年出生的国孝秀出生后没多久被李艳萍收养。在国孝秀的记忆中,李艳萍是总是忙碌又辛苦。“家里有个小夜灯,小时候睡到半夜,迷迷糊糊总是看到妈妈在干活。不是在给弟弟妹妹们冲奶粉,就是在洗尿布”。2012年,聪明懂事的国孝秀考进大学,现在的她不仅经济独立,还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目前,李艳萍还收养着7个孩子,每天为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忙碌。懂事的国孝秀也会时常回家帮助“妈妈”照顾“弟弟妹妹”。 每次家里来爱心人士,李艳萍都嘱咐孩子们把来人的名字、电话和地址等记下。她对孩子们说,“你们长大了,有能力了,也要去回馈和帮助别人。” 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30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将做好的中秋月饼递给孩子国庆。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左)和国孝秀在家中聊天。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和孩子们吃晚饭。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左)和国孝秀的孩子(中)在家中玩耍。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国孝秀(左)给李艳萍试穿新买的拖鞋。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30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在家中准备中秋月饼。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国孝秀给“弟弟”辅导功课。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30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李艳萍在家中翻看以前的家庭合影。新华社发 (柴婷 摄)

9月29日,在山西省孝义市瑶圃村,国孝秀(左二)带着“弟弟妹妹”回家。新华社发 (柴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