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治庸·铁军丨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来自风雪丫口坚守者的节日祝福

2020-10-03 05:14:17 作者: 教育整顿·治

在举国欢庆、阖家欢乐的国庆、中秋佳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能享受与家人团聚、与爱人相拥的幸福,相反,与他们日夜相伴的是四季不断的雨雪风霜和沉重的防弹衣。

丫口坐落于云南省怒江州境内的高黎贡山之巅,海拔高达3150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丫口四季刮风,常年浓雾环绕,年平均日照时间不足3个月,每年有长达7个月的大雪期,最低气温达零下15℃,“风雪丫口”的称号由此而来。

而负责驻守风雪丫口任务的是鲁掌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晴天里,他们头顶烈日,身披厚重的防弹衣,汗水早已将他们的衣服浸湿,在他们年轻的脸庞上留下一道道白色的痕迹,让本将年轻的身影略显“苍老”。而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在栉风沐雨、顶着酷寒大雪,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雨天里,他们身着雨衣,顶着大风,执勤检查、巡逻站岗……还要时不时对周围路况进行巡查,确保道路交通畅通,车辆过往安全。

从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们身上的担子更是重了一份,护目镜、口罩、一次性手套、面罩,戴上这些装备后,他们又“混进”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成了坚不可摧的抗“疫”体。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抗击疫情的同时,他们身上担负着守卫祖国边境安宁的担子一刻也不敢放下,打击违法犯罪、边境踏查、二线查缉、执勤训练、紧急救援……他们一样没落下。年初以来,共救援受困人员320余人,车辆196辆次,成功救出一名受困孕妇,赢得了辖区群众和过往游客的一致好评。

雪天,对了,他们最忙的时间是下雪的时候,每年的11月份开始,本来就高寒的风雪丫口温度会骤降至零下10℃,一夜之间,营房外围已是一片白茫茫的积雪。而丫口作为连接片马镇与怒江州境内的高黎贡山上的咽喉要塞,平时各种面包车、旅游车、大货车、重卡车来往不断,而现在这些车辆却因为大雪连成了一条条“长龙”。而鲁掌边境派出所的民辅警早就带上铲雪工具出发了,有时候因为温度过低、积雪过大,车子无法点火启动,他们要徒步十几公里才能到达受困处实施救援,而他们已经把这一切当成“家常便饭”了,因为他们早已把人民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为了亲人,再苦再累他们也愿意,都是值得的。

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请祖国母亲放心,他们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宗旨,用“忠诚、奉献、善战、争先”的精神和干劲,不忘初心、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甘于坚守,用青春和汗水守护好祖国西南边陲的和平与安宁。

来源:泸水边境管理

原标题:教育整顿·治庸·铁军丨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来自风雪丫口坚守者的节日祝福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字丹瑶

审核:祝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