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工作39天,队员们为何称她为“仙女30最亮星”

2020-10-03 19:18:47 作者: 援鄂工作39

援鄂工作队中“最闪亮的星”

温向红,女,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江西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党委委员,2020年参加江西省监狱管理局援鄂工作队,担任领队、党支部书记。

2020年4月10日,江西省监狱管理局援鄂工作队30名民警平安、健康地坐上了大巴车,启程回“家”。

“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把30位民警健康、平安地带回家”,是温向红出征前向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立下了的军令状。

一诺千金。39天的时间里,温向红如履薄冰、事无巨细,不知疲倦地工作,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被援鄂队员称为最美“逆行者”中“最闪亮的星”。她作为江西监狱系统支援湖北工作队的领头人,竭尽全力地燃烧自己,努力发出自己最大的光亮,去照耀逆行道路、温暖逆行队员、凝聚微微萤光,队员们称她为“仙女30最亮星”。

接受任务她是利剑出鞘

3月1日晚11点,省女子监狱接到上级通知,要在监狱参加隔离备勤的民警中挑选30位民警组建江西省监狱管理局援鄂工作队,监狱党委决定由温向红担任领队。面对挑战,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资深”的监狱民警,她义无反顾、毫不犹豫接受了这一神圣光荣的任务。

监狱党委放心把任务交给温向红,考虑到的是她对待工作是出了名的认真。从普通民警到监区长,从监区长到副监狱长,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温向红都忘我工作、认真履责、不辱使命。作为领队,不仅需要带领大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确保特殊时期的监管安全,更需要的是确保30名队员的健康安全。责任重、压力大,对领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特别高。正是考虑到她既有着长期丰富的监管经验,还有着带队伍抓思想的管理经历,监狱党委才作出这项慎重决策。

从3月1日晚11点钟开始,她就像上了弦的陀螺,分秒必争、不停运转。拟定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清单,她力求想得更周全、更细致一些;加强对队员的思想动员和困难摸排工作,努力让每位民警轻松上阵……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而自己的生活用品准备等后勤工作全部交给了丈夫。对年迈的父母,她则选择了“善意的谎言”,只告诉他们自己去狱内封闭暂时不能联系。

走上战场她是锵铿玫瑰

3月3日,温向红带着这支平均年龄仅有31岁的年轻队伍,奔赴武汉抗疫战场。

把队伍带好是温向红脑中时刻绷紧的一根弦。她雷厉风行,提出了强化政治引领、实行梯队管理、科学搭配组队等三条队伍管理原则。成立工作队党支部,以支部建设为核心,将民警分为六个小组进行小组制管理。对于个别年轻民警进行“一帮一”帮带,由中层干部负责带教工作,实现梯队式队伍管理模式。

即使担任领队需要承担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任务,温向红还是坚持要进舱工作。她说:“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发现最深层次的矛盾,制定最实用的措施。”每次进舱,都要穿着封闭的防护服,并在缺氧憋气的状态下工作6小时,这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一种极限挑战,她用超强的意志力坚持认真对待3600分钟中的每一分钟,不断地巡回检查,开展全面深入的隐患摸排工作。进舱工作的第一天,她就敏锐发现,方舱内消毒物品存放间既没有上锁也没有民警值守,存在罪犯藏匿的安全隐患。于是,她迅速向湖北监狱方面反映,得到了高度重视,通过在存放间门口设置警戒线、加装简易门锁的方式进行了整改,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她的带领下,江西队上岗不久就拟定了《江西工作队方舱执勤流程》和《江西工作队方舱监管安全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为江西队和其他监狱战友做好特殊时期监管改造工作提供了指南。

面对战友她是绕指柔情

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她亲切地喊队员为“仙女”,并将工作微信群名设置为“仙女30”。

从特殊时期的安全角度考虑,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不能集中开会。那如何做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温向红紧跟形势,利用网络和电话对队员进行线上关怀,由于队员工作时间为倒班制,24小时均有队员上岗。于是,她对队员的关怀关爱工作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大家经常打趣说:“我们上岗6小时,温监操心24小时。”

在“仙女30”工作微信群中,温向红时而是大家的“妈妈”,每当天气出现变化,大家能收到她的温馨提醒:“仙女们,3月27日开始降温,降幅达10度以上,请仙女们提前做好防范!”时而是大家的“姐姐”,在陆续收到方舱关闭消息时,她送来温馨提醒:“仙女们,好消息不断,但是,不到最后一刻,我们都不能松懈、麻痹大意!”时而她也是大家活泼可爱的“小伙伴”,早餐有江西米粉,她与大家一起开心地称“又一次小小的满足”。队员们下班回到住处,刚完成“洗澡”任务就一定能接到她打来的温馨电话,“今天上班感觉怎样?”“今天上班忙吗?”时间点掐得刚刚好,既不影响队员的休息,又为她们疲倦的身体送上一丝温暖的关怀。

援鄂期间,队员们还给她取了一个绰号——“夜班专业户”。每当队员处在生理期又遇到排班时,她总是第一个顶上。夜班工作时间在凌晨,最考验人的意志力,对生理和心理都是一次极端的考验,何况还得穿着严密的防护服,缺氧憋气。她每次顶上时,队员们都特别不好意思,毕竟出生于1969年的她,已近51岁,但一贯温柔的她,在这个事情上“强制”了一回又一回。

在她的带动下,一个多月的援鄂抗疫工作历程中,队员们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主动承担起“主班”职责,有的队员还承担起所在监区监管改造牵头工作的重任,江西监狱管理局援鄂工作队的工作得到了司法部、江西省司法厅党组、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和湖北省女子监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4月9日,检测结果出来了:30位民警核酸和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刻的温向红才长呼一口气,她终于兑现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把30位民警健康、平安地带回家”的承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