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评丨公交司机突发疾病紧急停车 彰显职业道德之美

2020-10-04 10:31:04 作者: 东方时评丨公

报载,10月1日下午,四川绵阳一辆100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司机贺书建突发疾病。随即,司机紧急靠边停车,乘客帮忙拨打了120,并为司机掐人中。120赶到现场后,司机逐渐失去了意识。(见10月3日的《成都商报》)

司机突发疾病,满头大汗,全身无力,他果断决策,紧急靠边停车,拉起手刹,并熄火,自己随后失去了意识,趴在方向盘上,却确保了车上20多名乘客的安全。贺师傅这种把生的安全让给别人,将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不愧为“最美司机”。“最美”,既是一种荣耀称号,更是一种道德力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舍生取义的人性道德的丰碑,闪耀着人性道德的光芒,彰显了公交职业道德之美。

时下,常有人扼腕于转型期的“人心不古”、见利忘义,喟叹人性道德滑坡,世态炎凉。皆因一些人的道行与德行退化到了令社会难以忍受的程度。比如,江苏新沂3岁男童被一辆宝马反复碾压致死,浙江温州某公交司机将小学生下车。等等这些,让人感到心痛时,呼唤司机多一些人性道德和生命意识。而今,“最美司机”的出现,把尊重生命、护佑生命的责任感提高到了最有价值的高度,释放出纯洁的人性道德美,更能震撼人心。

“最美司机”的义举,乍一看,是举手之劳,其实贺师傅要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只有赋有爱心、学会舍得的人才能做到,才能保护好乘客的安全,维护好社会公共安全。这从这位“最美司机”把车停稳的状况中可以看出。毕竟,100路公交车很长,满载可以达到上百人,事发时因快到终点站,车上只有20多名乘客,如果不紧急靠边停稳车,后果不堪设想。可见,这位“最美司机”在身体剧痛的情况下,迅速做出这种停车动作,显示出了较高的职业素养。

不可否认,在社会转型期,利益的分化与侵蚀、观念的多元与错位,使社会道德生态遭到了破坏,以致一些领域出现了严重的道德滑坡与失范,不少人感叹世态炎凉。这说明,在人际互助、互爱和彼此信任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可挖掘。而今,“最美司机”的出现,证实了社会人情并不冷漠,“好人”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心存善念,多为他人着想,弘扬并践行传统美德,舍生取义、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等良好道德风尚就会在社会蔚然成风。

虽说贺师傅的岗位很平凡,但他的心灵并不平凡;虽说他的职业并不高贵,但他的精神品德十分高尚。他这种舍生取义、置自己的生命安危于不顾的义举,谱写了一曲传统美德和职业道德的赞歌,传递出社会正能量,称之为“最美”,确实不为过。“最美”在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最美”在他尊重别人的生命胜于自己的生命。这就是一名司机的生命高度和职业亮点,它像一座精神灯塔和一座道德丰碑,永远闪耀着人性道德的光芒,值得尊敬与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