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还有这条“致富路”?

2020-10-04 11:26:40 作者: 【拍案】还有

游泳跑步打篮球

铅球飞镖划龙舟

钢琴吉他弹古筝

......

样样精通、证证齐全

竟有人这么厉害?

不!

这很可能是假证

下面来了解下检察机关

近期办理的一则真实案例

本地户口本、名校毕业证、高级技能证书……许多人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东西,在假证贩子手下,只需几分钟就能轻易获得。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对犯罪嫌疑人陆某提起公诉,以涉嫌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提起公诉。

01

案件回顾

“要办证吗小伙子?”这日,小王路过梁溪大桥附近,一名中年女子拦住了他,表示可以代办身份证毕业证等各种证件。想到自己近来因为学历问题,找工作屡屡碰壁,小王便让女子帮自己制作一张老家某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证书。谈妥价格后,女子让小王提供了出生日期、毕业时间、证件照片等必要信息,并留下电话号码,表示制作好之后会联系他。但过了段时间,小王不仅没有等到女子让他去取货的消息,反而接到了警方电话,原来,那名兜售假证的女子杨某以及在背后制作假证的陆某已被抓获。

2017年8月,陆某因家中急需用钱,便动了歪脑筋,想靠做假证赚钱贴补家用。他在假证贩子云集的梁溪大桥附近通过与“业内人士”聊天拉关系,大致了解了制作假证的方法,便购置了相关工具,还在网上购买了一些证书的图片模板,开始进行制贩假证的生意。这期间,陆某认识了专门在路边拉生意、介绍人来购买假证的老乡杨某,两人一拍即合,约定由陆某负责制作,一张证件30元,若有其他要求,则视情况加价;杨某负责寻找购证者,将相关制作信息发给陆某,假证制作完毕后联系购证者取货交付,从中赚取差价。

一日,杨某为陆某接到一单制作假身份证的生意,陆某制成假证并将交付杨某时,被当场抓获,陆某家中也被查获大量身份证、残疾人证、户口本、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生育证、集体土地使用权证等各类空白证件,以及多张已制作完成的户口本、房产证、机动车登记证、高效毕业证等证件。

02

检察官说

检察官提醒:部分投机者妄图用假证获得一时便利、获取非法利益,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大大损害了那些通过正规途径取得相应证书的人员的切身利益,严重危害社会诚信底线和公平正义,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制贩假证者难逃法网,购买假证者同样会被追责,切勿为了一时之便,让自己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