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云团圆”,祝愿祖国明天更美好

2020-10-05 11:26:23 作者: 佳节“云团圆

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员归国前的留影。医疗队供图

“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坚守15个月圆满完成任务的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员,近日平安抵达陕西西安,进行归国后的两周休整隔离。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医疗队员不约而同地与亲人、朋友用视频进行“云团圆”,互诉佳节的思乡之情。记者采访了其中两对同为白衣天使的湘雅夫妻。

国庆中秋佳节,吃到了家乡的月饼

丈夫:罗开忠,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妻子:王艳姣,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今天是国庆节逢中秋节,你们在西安吃月饼了吗?”

“吃了,湖南省卫健委特意捎来了长沙‘巢娭毑’月饼,陕西省卫健委还送来大礼包,有月饼、大枣、苹果及生活用品……”视频时,罗开忠高兴地告诉妻子。

“医疗队原计划今年6月底回国,考虑塞方抗疫需要,队员们听从国家召唤,延迟3个月回国。”罗开忠说,塞拉利昂3月31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塞友好医院是塞主要定点收治医院,当地缺医少药、条件简陋。于是,罗开忠与队友提前按要求培训医护人员,做救治准备,包括准备输液、血常规、胸片设备等,还有后勤保障如医疗废物的处理、患者的食品饮料提供、安保措施及水、电、油的准备等。“特别是我国在自身抗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仍通过各种渠道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防护面罩、呼吸机等大量物资。”罗开忠说,作为中国医疗队队员,自己感到自豪和荣耀。

1月16日赴塞探亲,王艳姣没想到,她所学的内分泌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一位韩国渔民因外伤在中塞友好医院看病,伤口总是难以愈合,一检查,原来其患有糖尿病。她耐心指导患者控制血糖、调整降糖药,患者伤口很快愈合,对她感激不尽。

“回国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武汉开始封城。”王艳姣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助湖北抗疫,可惜没得到批准。为防控疫情,医院普通门诊限号、部分关闭,病人看病难、买药难,她总是尽力帮助身边的患者。对一些老病友、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病人,她通过微信、电话耐心为其解答,给他们买药、寄药,“得知武汉血液库存告急,我带上女儿一起无偿献血。”

只有不辱国家使命,相聚才最幸福

丈夫:江海波,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妻子:李昕,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

“回到祖国我就放心了,15个月的牵挂啊……”

“辛苦你了!在家既要照料70多岁生病的老人,又要照顾面临升学的孩子,还要在医院忙工作……”江海波对妻子李昕充满感激与内疚。在国内抗疫期间,李昕作为血液科主任,管理科室、诊治病人的工作任务很重。“家是靠两个人相互支撑的,你作为援塞医疗队队长,肩上的责任比我更重!”妻子的善解人意,温暖着远归的亲人。

“全队19名医疗队员坚守抗疫一线,分批进入中塞友好医院隔离病房,在床旁诊疗患者。”江海波说,截至8月31日,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7人,治愈72人。

江海波介绍,塞拉利昂常年气温在30℃以上,旱季有时在40℃以上。“医疗队员从宿舍区换好防护服,经设定路线到门诊才3分钟路程,还没等走到门诊清洁区,护目镜已被汗水蒸汽充盈,视线一片迷糊……”查房一趟,里层手术衣全部湿透,汗水沿着双腿流下,湿了鞋袜,口罩也是湿漉漉的,每次查房像打一场大仗,有的队员查房下来,脸都肿了。可是,大家相互鼓励,决不后退,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5月29日,在医疗队的鼎力帮助下,中塞友好医院年龄最小的3名新冠肺炎患儿,9个月的欧拉(Ola)、3岁的默罕默德(Mohammed)以及4岁的马瑞玛(Mariama)幸运出院。中塞友好医院院长卡贝纳(Kabineh)激动地对中国医疗队说:“孩子们康复出院我真高兴,感谢中国医疗队留下来与我们共同抗疫!”

李昕说,在塞探亲时耳闻目睹,修桥、筑路、运输、农业等领域,处处有着中国人的身影,处处见证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充满智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你顾国家,我保小家,只有不辱国家使命,我们的相聚才是最幸福的!”李昕由衷说,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记者 杨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