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戴口罩致飞机延误,别任性

2020-10-06 03:30:20 作者: 拒戴口罩致飞

文|张永群

10月3日,有网友爆料,在一架由长沙飞往昆明的航班上,一名乘客因为不愿意戴口罩,导致飞机延误一小时。目前警方已经介入,事件也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疫情以来,“戴口罩”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行为自觉,小小口罩是重要的抗疫铠甲,它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在户外场所或通风良好的室内,感染风险很低。走在路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人们的口罩不再戴在脸上,而是挂在手腕上、装在兜里,这是防疫常态化的体现,人们不再需要时时戴着口罩,但也刻刻准备着在需要佩戴的场所给自己一份安全的保障。

摘下口罩是国内防疫战果给的底气,然而国外疫情的蔓延、新增境外输入病例的持续报告仍在提醒我们疫情暴发风险始终存在,防控工作不能停,心理防线不能松。尤其是在人员聚集、通风不好的区域,口罩还是要坚持佩戴。

飞机上虽有空气循环和过滤系统,但是机舱内人员密集,飞沫传播不容易避开,还是应该佩戴口罩。这一点,官方也早有提醒。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中指出,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在节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吴尊友也指出,“在公交工具上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这个双节假期,很多地方又出现了“人从众”的场景。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10月1—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里,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场景反映着人们再次活跃的休闲娱乐和探亲需求,在这个节点上,再次提醒大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十分必要。注意保持距离,人流密集处戴好口罩、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遵守秩序和要求,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科学防疫习惯的养成靠个人的自觉,也靠有效的管理和引导。公共交通、景区等区域的提示要醒目清晰,并对不配合者加强引导,提高劝阻效率,尽可能减少对其它乘客或游客的影响。相关知识的普及也要及时跟进,讲清楚分级防疫的必要性,让大家理解不同环境下防疫手段的区别,这样人们可以更好地适应不同场景下要求的落差,由此也可以避免产生类似的摩擦。

休闲的同时不大意不侥幸,建立在安全之上的快乐才能让这个假期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