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爱|马栏山+芒果,等于什么?

2020-10-06 10:30:52 作者: 大城小爱|马

马栏山和芒果加在一起,等于什么?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一定会是湖南广电这四个字。

马栏山原来是长沙东郊少有人知的一座小山,而在2000年“长”出3000亩的影视文化城,2018年又以“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气势,加快崛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芒果原只是一种好吃的水果,2005年突然变身好看的“芒果台”,2014年4月芒果TV全新亮相,2018年8月芒果超媒横空出世。

1993年开始,湖南广电开始进行第一轮改革,这一轮改革实际上就是激活内部机制,引入竞争机制,探索出了中国电视行业比较早的制片人制度。同时段也推出了玫瑰之约和快乐大本营等王牌节目,慢慢在全国打响了湖南广电这块招牌。

接着在2002年左右,湖南广电大刀阔斧开启了自身的第二轮重大改革,将湖南电视台、湖南经视、湖南有线广播电视台合并,并成立了新的湖南电视台。

2005年的夏天,《超级女声》席卷全国,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选秀节目应运而生,而湖南广电第也开始酝酿三轮改革,其目标是“两走一立”,即从体制内走出去,从国内走出去,同时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市场主体。湖南广电也是花了上十年的时间才破题,破题的直接成果,就是芒果超媒。

“不创新,毋宁死”的精神一直是“广电湘军”的重要标签,而强大的创新离不开对新技术的深入理解与积极运用。在内容上不断“敢为人先”的湖南广电,如今正积极尝试、拥抱各种新趋势、新技术,对探索整个行业前沿发展保持着无比的热情。

在新媒体布局上,湖南广电能够发挥湖南卫视强势平台与互联网平台的聚合作用。其中,坚持原创,坚持做有意义的内容也是湖南广电最重要的王牌。内容为王,永不过时。优质独特的内容一直是芒果系最鲜明的标签,更是其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最强武器。

湖南广电的胜利,既是团队的胜利,更是整个系统的胜利。如今,这一栋建立在马栏山广场的“H”型高楼,既是湖南人开眼看世界的平台,也是国内外了解湖湘文化的窗口。

配音|晓玮,制作|彭章

编辑|陈令闻

编审|尹伟、林歌、钟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