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消费日趋流行!广西大学生,你的生活费够花吗?

2020-11-02 20:09:56 作者: 超前消费日趋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日讯(记者 罗珊珊 实习生 邓颖娴 陈梅)大学生生活费该给多少才合适?这一直是个经久不衰、被广泛讨论的话题。日常伙食、生活用品、人际社交、衣着娱乐、学习考试……对于很多没有经济基础、主要靠家庭供养的大学生来说,花钱的地方也很多。今年“双11”购物狂欢提前开启,不少学生过着“半月皇帝”“半月乞丐”寅吃卯粮的日子。每个月给多少生活费才够用,相信这是很多家长都思考过的问题,他们担心生活费给多了孩子不节制,但钱给少了又怕委屈了孩子。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理财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花销为1197元。广西的大学生们每个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呢?对此,广西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多名南宁在校大学生。

南宁师范大学学生小黄在食堂吃饭花了9元钱。受访者供图

超五成受访大学生生活费在1000-1500之间

近日,广西新闻网官方微博就“在广西上大学每个月需要多少生活费”话题发起线上投票活动,在参与投票的56人当中,46.4%的网友选择了1000-1500元。此外,广西新闻网对75名南宁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数据显示,58%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之间,20.27%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在1000元以下,在1600-2000元和2000元以上的占比都是10.81%。伙食费(98.65%)、生活用品(79.73%)和衣着(75.76%)是受访大学生生活费的主要去向。

南宁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黄每个月生活费在1200元左右。“我基本上都是在学校食堂吃饭,每顿饭大概是8-10块钱,再加上水果和零食,平均每天花在吃的方面也就30块钱左右。”此外,小黄同学每个月在话费、交通、生活用品方面的花销不到200元,“一般我都是选择比较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只要能坐公交地铁到达的,就绝不会打车。”小黄同学表示,自己的消费水平在同学中算是“中等”,“衣服和化妆品我很少买,买的话会是一笔蛮大的开销。”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大四学生小邓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开销浮动很大,“用得多的时候是3000多,少的时候就是1000多,每个月不固定,不够了再问父母要。”小邓同学表示,除了吃饭和买买衣服鞋子,自己开销最大的方面就是社交和娱乐,“在学校吃饭每顿是十几二十元,但我每个月都会和朋友出去聚餐,平均下来每个人就要100多,我还特别喜欢去网吧、ktv、游戏厅这些娱乐场所玩,也经常去看电影,每个月花在这些方面的钱占了一大半。”

广西艺术学院学生晶晶周末会跟朋友在餐厅聚餐。受访者供图

超前消费在大学校园里日趋流行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在大学校园里,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月光族”,超前消费在大学校园里日趋流行。在问卷调查中,77%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在生活费不够用的情况下,会使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借贷支付方式。

广西艺术学院大三学生晶晶每个月从父母那里拿1500元的生活费,但是“基本不够用”。每个月除了伙食费,晶晶会购买一些衣服和化妆品,有时和朋友一起出去逛街,仅是吃饭就要花掉两三百元。对于晶晶来说,每个月至少要2000-2500元的生活费才“勉强够用”。生活费来源除了父母,晶晶平日里会做一些兼职,遇到资金短缺,她也会选择求助父母,或者是使用蚂蚁花呗。“曾经实习的时候,花呗欠了3000块,主要是拿来付租房以及添置生活用品,还的时候都要哭了,从此以后花呗欠的会控制在500以内。”晶晶说,使用借贷支付方式对于钱花完了又不好意思问父母要的人来说,可带来短暂的便利,但这会形成恶性循环,每个月从父母那里拿来生活费之后再还回去,接下来就要“勒紧裤腰带”生活,钱花完了又继续使用蚂蚁花呗,这个漏洞很难填补上。

《2019大学生消费理财观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大学生先消费后付款的比例上涨了17% ,借钱消费的比例上涨了19% ,唯独放弃消费的比例从43%下降到27%。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多数受访学生会使用借贷支付方式,有的甚至在高中时候就已经开通了支付宝蚂蚁花呗功能,但是每个月都会控制500元左右的数额之内,否则会还不起。为什么这么热衷于使用借贷支付方式?南宁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江说,这种超前消费方式会让他们产生一种钱花不完或者花的不是自己的钱的错觉,“有时候就是感觉越花越多,而且怎么也花不完,等到还款的时候才觉得痛苦。”

理性消费,让日常开销合理化

采访时,多位大学生告诉记者,在大学里很多开销都“由不得自己”,班费、社团费、学习考证……这些花费都很难被自己控制。但当记者问及“生活费是否会精打细算”时,多位受访大学生回答“不会。”看到喜欢的东西还是会先买下来,钱不够再问父母要或者使用借贷支付方式。

如今,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饮食支出不再是生活费支出的全部,尤其是在交通系统完备、出行方便的城市里,商业区分散,KTV、酒吧、游戏厅、电影院等娱乐休闲场所覆盖率高,容易诱发学生消费欲望。很可能原本你只是想看场电影,却又买了奶茶和爆米花;男生穿梭于各大品牌的电子产品店、潮牌鞋子店,女生驻留在服装店、美妆护肤品柜台,最后都大包小包地带回家。

确实,花呗、白条等借贷支付手段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消费。如果有经济能力可以按时归还,超前消费本身不是问题,但如果已经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范围,就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理性认识自己的消费能力,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制定消费计划,合理安排生活支出,让日常开销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