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有个“长寿村”,不老秘诀原来是这样!

2020-11-02 20:59:40 作者: 象山有个“长

象山县高塘岛乡花岙岛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中国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而高塘岛乡百岁老人占比曾达到每万人5.6名,当前全市最长寿的109岁老人就在此安居,花岙岛村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岛”、“不老岛”。

11月1日上午,“顺着运河来看海”长三角凤凰网城市联盟新媒体宁波采风团来到了宁波市最长寿的老人高二姐家,高二姐是象山花岙村人,从小在象山长大,1913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经109岁高龄了,她见证了花岙岛村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她的儿媳也有七十多岁了,如果不是脸上的皱纹和那一头白发,根本看不出她已经有七十多岁了。

长寿村的秘诀主要有三个:第一,环境舒适,空气质量好。花岙岛村背山面海,依山而建,环境优美,这里的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58万个,是天然氧吧。百岁老人比莫斯利安长寿村高出17倍,岛上从来没有人得过肝病、癌症等恶性疾病,是典型的长寿健康村。此外,高塘岛乡还投资约11亿人民币,建设了省内面积最大、县内首个滩涂光伏发电项目——长大涂滩涂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绿色能源提供了新空间。

在花岙岛村,时光的脚步一下就慢了下来 这里没有风驰电掣的汽车轰鸣,也没有步履匆匆的行人,有的只是真正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他们把生活简化成一瓢饮,一箪食,过着简单而富足的生活。简单恬淡的生活方式,是长寿村的长寿秘诀之一。

第二,是民风淳朴,入目皆家人。走上花岙岛村像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里的人都很朴实,在路上遇到相识的人,总免不了要闲聊几句,若接近饭点,还会热情邀约你到家里做客。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突然简单起来,没有大多的讲究。在和高二姐聊天的过程中,高二姐的家人都非常热情,多次邀请我们留在她们家吃饭,并且在我们去高二姐家的路上,村里相识的人,在听到我们夸了家里种的橘子树后,立即送了一些给我们,花岙岛上像高二姐一样热情好客的人还很多,相处在这种简单的人际关系里,怎么能不长寿呢?

第三,自给自足,绿色无公害。花岙素有“渔埠花岙、源头海鲜”之称,何首乌、海鸭蛋、紫菜、金银花、小海鲜等海岛特产极为丰富。高塘人长寿和他们饮食习惯很有关系,村民们每天吃的的海鲜、海鸭蛋以及水果、土豆等特色蔬果,都是村民们自产的有机食品。高二姐的儿媳已经七十多了,但是她依然在自己劳作,高二姐虽然已经一百零八岁了,但是还是能吃能睡,身体很好。花岙岛的村民的饮食结构合理、营养平衡。海鸭蛋是养生的好东西,这些鸭子放养在海涂里的鸭子饮海水,吃海货,所产鸭蛋营养丰富,品味鲜美,白似儿臂,可以美容养颜。听同行的人,现在海岛的农家乐以养生长寿为理念,独创了养生操、长寿拳等体验活动,推出以小海鲜、紫菜、海鸭蛋等原生态无污染食物为主的长寿餐,吸引了许多人来这旅游。在一番愉快的交流后,我们告别了高二姐及她的家人,走在了去泥鳅部落的路上……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