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拖着不办房产证 法院就没法执行?获刑半年才知自己有多“天真”

2020-11-04 00:53:05 作者: 只要拖着不办

输了官司不想还钱,甚至认为“不办房产证法院就没法执行”,然后自作聪明地换了个手机号“远走高飞”,直到被判处6个月的有期徒刑,这名被执行人才明白自己有多荒唐。

景宁人潘某东和雷某平曾是多年好友。因为还不上银行贷款,雷某平几次向潘某平借钱周转,一共借了14万元,雷某平还口头承诺用他的在住房产作抵押。然而有借无还,潘某东多次催讨无果后,起诉到了景宁县法院,并在胜诉后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雷某平仍然逃避履行还款义务,也不如实申报名下财产。经过查询,法院发现雷某平账户里没有可供执行的存款,而他此前承诺的“抵押房产”虽一直实际居住着,却未办理房产证。

法院通过走访不动产管理部门和社区后查清,原来雷某平的住房属于安置房,整幢房产归雷某平与家人按份共有,其中一套房屋归属于他。如要处置,必须进行权属登记,并对他所属产权部分进行确认分割。

于是法院先行查封了该房产,并责令雷某平及其家人限期办理房产证。但雷某平却一直拖延,之后甚至“失踪”,停用了原先的手机号,人也不知去向。今年5月,景宁法院将雷某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月,雷某平在山东省胶州市被民警抓获。

被抓后,雷某平将自己的“如意算盘”和盘托出:“我以为只要自己拖着不办房产证,法院就无法拍卖房产,肯定拿我没办法。”自知计划落空,雷某平慌了,他不断向法院表示“愿意配合办理房产证,拍卖房子来还钱”,同时主动向法院提供了产权分割的相关资料,表示认罪认罚。

目前,雷某平已办理好了房产证,这些房产待完成评估后将在淘宝拍卖平台上进行线上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