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金融科技指数持续走高,深圳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前列

2020-11-04 23:35:06 作者: 福田金融科技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丽

11月2日至4日,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机构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适逢福田区建区30周年,随着深圳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福田也已成为全国三大金融强区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福田区持牌金融机构(含市级分支机构)总数达265家,占全市的比重近七成,数量稳居全市各区第一。

据统计,2020上半年,深圳市福田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53.49亿元,同比增长9.1%,占福田区GDP的42.8%,占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6.5%。金融业完成税收461.65亿元,占福田区税收总额的58.78%,占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6.5%。

记者在福田展区了解到, 为巩固福田区在金融科技上的先发优势,进一步优化完善金融科技生态,加快金融科技空间载体建设,福田区于2019、2020年先后推出金融科技专业空间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简称“金科城”)、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简称“金科园”)。据了解,金科城专注于早期及成长期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能够在细分领域应用先进技术,为金融业带来新渠道、新模式、新业态。而金科园作为升级版的产业园区,对标国际上同类城市产业群,专注于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持牌金融机构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上市梯队企业等稀缺资源,以及研发投入大、成长性好、细分行业龙头、市场认可度高的成熟型金融科技企业(机构)。两园区具备要素组合优势、运行效率优势、综合成本优势,形成福田区金融科技“双园联动”的发展格局,并进一步推动科技赋能金融,提升金融业发展后劲。

据介绍, 福田区制定的支持金融科技发展若干措施,从园区建设、装修、租赁及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补贴,切实降低金融科技企业运营成本;出台全国首条金融科技人才奖励政策,鼓励金融科技创新,2020年度安排600万元的奖励金设立“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办首个以“金融科技”为主题的人才节,设立金融科技人才认证中心,助力深圳在金融科技人才的技能技术培养、专业资格考试、职业资质认证、从业人才招聘等金融科技人才工作环节形成闭环,加速产业生态的后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