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曲艺文化 感受余韵之美

2020-11-05 00:57:46 作者: 体验曲艺文化

厦门的秋天,温和,亲切。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11月2日一年10班潘奕锟妈妈邀请了曲艺家协会的阎老师带着小朋友们一起体验了一次奇妙的艺术之旅——戏剧曲艺和朗读演颂的语言艺术与发声技巧

走进戏剧的世界,首先得学习说好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呢?答案就是灵活的嘴巴和舌头。因此,提高嘴巴和舌头的灵活度,将对普通话的学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口部操”就是锻炼唇舌的一个重要法宝。

阎老师通过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让孩子们很快就进入状态。来,我们一起来练练“口部操”吧。

第一节:伸舌

伸舌,把口开大,提颧,努力地把舌头往外伸,再往回缩,缩到最大的程度,这样反复来做。

第二节:顶舌

顶舌,闭唇。用舌尖顶住左内颊、用力顶,似逗小孩儿嘴里有糖状。

第三节:饶舌

绕舌,闭唇,把舌尖伸到齿唇的中间,先向顺时针方向环绕360度,然后再按逆时针方向环绕360度。

第四节:弹舌

弹舌,先把力量集中在舌尖,堵住气流,突然打开爆发出te音,越有力越好,爆发出这个te音来,这样反复进行。

学习完《口部操》后,阎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发声?气息?绕口令”的节奏训练。有了刚才的训练,孩子们的绕口令说得棒棒的!

绕口令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

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花开有声,台下的同学们听得入神,频频举手参与互动。

时间过得真快,咱们的艺术之旅即将接近尾声,最后的最后,结合有节奏的身体以及有色彩的声音,一起演绎美文《我们的田野》。

朗诵是口语交际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一个创造性的艺术,要在重视原作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想感情,运用各种技巧进行语言艺术的再加工。朗读有助于培养阅读理解能力,有助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花开尚好,校园灿烂。沐浴秋天的阳光,拥抱美好的未来。期待我们下一次的艺术之旅!

来源: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