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生活的艺术家

2020-11-05 12:17:46 作者: 王艺:生活的

王艺

随风妖娆的最炫民族风、满身Logo的中国嘻哈风、整齐划一的美妆制作风、大同小异的网络流行风……这些粗粝而躁动的存在,已经遍布了我们生活的边边角角,时时刻刻充斥着我们的视觉感官和情感体验,重实用轻思想、重物质轻审美,似乎是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过渡的必然阶段,但是这种去地域色彩的趋同化发展逻辑,非但没有形成独特的都市审美价值体系,反而抹杀了中国几千年来传统文化中内敛静好的审美理念,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好的,为什么好”,也不知道“什么是不好的,为什么不好”。而且家长的无知,导致了孩子的无知;现在的无知,导致了以后的无知,长此以往,人们的审美能力只会越来越匮乏、越来越缺失。

那么,到底什么是美呢?

应县木塔?北武/摄

美是陶渊明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时对理想生活的浪漫追求;是张择端在《清明上河图》中对世俗百态细致描写的宋代生活场景;是应县木塔依托榫卯结构矗立千年不倒的东方传奇建筑结构。美还是《断臂维纳斯》体现出的残缺的美感和力量的和谐,是哥特式大教堂中线条的流动感和镶嵌玻璃画的斑驳疏离感,是拉斐尔笔触下母爱的温柔慈爱和安宁恬静。

【德国】科隆大教堂

这些从东方传统文化和西方古典艺术中走出来的美好,包含了对自然的理性汲取、对生活的乐观求索、对思绪的感性认知、对科学的严谨探求和对生命的积极审视。这些美好集中起来,教会我们怎样优雅地成人,怎样精致地生活;教会我们怎样面对生活中的甘甜,怎样调节生活中的辛辣。

知道“什么是好的,为什么好”,知道“什么是不好的,为什么不好”,才能在苟且的生活中,升华精神;才能在粗糙的生命中,升级灵魂。

很早以前,我们区分人与动物、文明与野蛮的标志就是“对外观的喜悦,对装饰与游戏的爱好”,只有长期浸润在这种美好而和谐的环境中,个人的审美能力才能逐渐建构起来,对自身、对外在的审美诉求才能慢慢养成。所以,美好而协调的城市生活,是我们审美能力养成的基础——特色鲜明的城市建筑、舒适自然的色彩搭配、修葺精致的花木草地、设计独特的装饰风格、得体从容的穿着打扮、恰到好处的公共雕塑、素雅和谐的起居环境……不难想象,日常审美围绕这些因素展开,在引起极度舒适的生活环境中,个人审美会在耳濡目染中得以养成。

此外,对于个人来说,我们能为提升个人审美能力做些什么呢?是否可以有意识地走进剧院,聆听舒伯特的《小夜曲》和阿炳的《二泉映月》,感受音乐带来的激昂情绪和想像力的自由发散;是否可以有计划地走进美术馆、博物馆,欣赏书法、绘画的笔墨晕染和自由的心绪徜徉;是否可以有目标地走进图书馆,阅读古今中外书籍中蕴藏的智慧雄辩和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是否,只是单纯地亲近大自然,触摸太阳初升前树叶上的露珠,亦或是旁观傍晚蛰伏于草丛中的蟋蟀……

审美教育、审美能力并不纯粹等于学习艺术课程,也并不仅仅依靠于艺术从业者,它是浸润于我们行为和思维的点点滴滴之中的,是即使随意的野餐,也要曲水流觞、咏诗论文,以此才成就了《兰亭集序》;是即使绝望的葬花,林黛玉也要亲手缝制、刺绣精美的布袋……那种深入骨子里的骄矜与雅致,是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在一颦一笑、一草一木中体会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对审美能力的养成?因为只有你感同身受地接触到了真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它、使用它、拓展它,才能在一粥一饭、一花一叶中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才能成为有精致诉求的“生活的艺术家”,才能成为人格健全的“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美还远没有达到锦上添花的付出和接纳的程度,而尚停留在雪中送炭的恩赐和需求阶段,审美能力和美感感知能力的具备,是心力交瘁后在内心深处的一种安定自省,是躁动焦虑后在情感原点的一种抚慰体恤,是迷茫踌躇后在心灵远方的一种指引照明。

或者,再初级些,审美能力和美感感知能力的具备,可以使你每天早起对镜梳妆时,从容搭配得体的衣服与妆容;可以使你闲暇外出旅游时,自然选取有历史积淀的城市和景点;也可以使你独自休憩时,一书一茶安然若素地走入自己的精神世界。

我们希望,你有能从山川田野间感受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凉自在的能力;从诗词歌赋中体悟到“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缱绻情意的能力;从咫尺画卷里参解到“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凄凉无助的能力。

我们希望,你既有眼前的苟且,更有诗和远方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