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作家赴阳城进行文化采风

2020-11-05 18:19:05 作者: 山西作家赴阳

10月29日至11月1日,山西文学院、阳城县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了“书香阳城 梦回霍山”山西作家基层行文化采风活动,近30位来自太原的作家、摄影师、媒体人,深入晋城市阳城县西河乡王曲村、郭河村、霍山小镇及润城镇的砥洎城,就当地的商汤文化、忠孝文化、霍山文化和古堡文化等,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探讨和挖掘,并就山西文学院签约作家孟志平创作的历史文化散文《梦回霍山》进行了研讨。

阳城县是盘古开天、女娲抟土、女娲补天和愚公移山等上古神话的发源地,也是尧王选贤、商汤及穆王东巡等历史传说的发生地,历史悠久,风光秀美。自隋朝科举以来,这里曾出过123名进士、2名宰相。山西阳城与陕西韩城,安徽桐城并列齐名,古堡及古村落数量多、规模大,时代序列相对完整,总数量达1040处。

霍山小镇,依山带河,景色怡人,是一处集度假休闲、摄影采风、会议交流、健身养生的绝佳胜地。该镇是一项治理山河、环保生态的典型项目,经过杨志刚先生近二十年的连续打造,成为深厚古濩泽大地的一个缩影。这里寨堡林立,遗迹遍布,来自地层深处和山川旷野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霍山小镇的崇山峻岭间,有曾经烽烟四起的林立堡寨,有文学气息浓郁的番天印石,有见证生死离别的石窑旧迹,有故事与传奇相互叠加的潮人古洞。一切上古传说、民间故事,在这块土地上由先民们开垦播种,不断春耕秋收,在汗水乃至血液里最终孕育成华夏民族最初的模样。孟志平的《梦回霍山》生动描写了这座挖掘不尽的文化富矿。

几天来,作家们深入采风,“游阳城、看霍山、读历史、品文化”,见证了当地读书点“西城书舍”的挂牌,并通过与当地作家、学者、群众的座谈与交流,提高了对阳城厚重历史文化的认知,带着满满的收获,陆续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邢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