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男子因穿迷彩裤进书店被拦:不尊重人的书店不是好书店

2020-09-08 22:43:49 作者: 媒体评男子因

“你的衣服像干活穿的。”9月7日,穿迷彩裤长袖衬衫的网友“寻找老西安”在前往西安老城根G park的西安方所书店时,因为“穿着”问题,被门口的保安拦了下来。

网友“寻找老西安”当时穿的衣服。图据其微博

这是西安方所书店试营业的第一天,本来应该敞开大门欢迎四方来客,没想到这一出,让自己成了舆论的焦点。

“一家对外营业的书店,怎么还想拒绝着装像‘农民工’的人进入?”

“农民工就没有买书看书的权利吗?”

“都什么年代了,还要把顾客分成三六九等?”

虽然“寻找老西安”最终进了书店,但是他总觉得心里不舒服。网友们的反应也说明,在这起看似不起眼的事件中,该保安的做法明显让大家感觉被冒犯了。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这是高高在上的冷漠和偏见,是职业歧视。”

于书店而言,顾客的职业身份不应该成为被拒绝的理由。别说“寻找老西安”不是农民工,就算是农民工,我们也和他一样,都是这家书店的潜在消费者,是平等无差别的。如果说因衣衫不整而被挡门口,还说得过去;如果仅仅因为穿着像农民工的迷彩裤被拦下,自然不能被理解。这其中暗含一种大众普遍认同的价值观,书籍面前人人平等,阅读不分贫富贵贱。

今年6月,东莞图书馆与一位农民工的留言互动,让人印象深刻。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受疫情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于是打算返回湖北老家。临走之前给自己读了12年书的图书馆留言:“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东莞图书馆官微很快回应:“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

虽说图书馆和书店性质有所差别,但书与读书人的共性之中,我们依旧可以类比。在这条饱含深情的留言中,我们看到了文化场所给读者带来的心灵和精神的洗礼。在这一来一回的对话中,看到了图书馆无差别对人的尊重和善意。

阅读是一件幸福的事,它可以让人内心安宁,胸襟开阔,目光深远,更能让人学会理解人、尊重人。正如博尔赫斯所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而以书为业的书店,拦下着装像“农民工”的顾客,对职业身份进行盘问的举动,则令人失望。

其实可能不必过于苛责拦人的保安,或许他只是遵循某种指示,或许只是出于对工作认真负责,无论哪一种,都没必要揪着不放。笔者认为,书店大可借此机会,在以后对所有员工进行职业培训的同时加入文化培训,让所有员工都能真正认识到书,或书店的魅力,拓宽个人的格局、视野、胸襟。这不仅可以扭转形象,带来好口碑,更能提升书店的内涵和格调。

“寻找老西安”发布相关微博后,书店官方微博很快回复,表明其是一个开放的空间,衷心欢迎任何人的来访。同时也表示很抱歉给网友留下不好的体验,将会正视这一问题。事已至此,希望这家书店能真正明白,唯有尊重书籍,尊重读者,也才会真正被大众接受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