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传承人段双奇:900本《农耕与传承》捐给学子

2020-11-06 23:38:08 作者: 农耕传承人段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对家乡的留恋,看完了《农耕与传承》。我对书中的农耕用具特别熟悉,对此书的作者段双奇和吴植安着实敬佩,他们用自己的爱好和执着传承优秀传统农耕文化遗产,弘扬优秀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珍惜幸福生活是靠勤劳和奋斗创造出来的。”11月5日,中牟县东风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席红霞告诉记者。

段双奇是中牟县刘集镇段庄村人,自幼和艺术结缘。近四十年来,公开发表摄影作品数千幅。2011年,他在自己院子里自费建起了上下三层、面积1260平方米的“双旗文化大院”,陈列了大量的实物和照片、图书以及文化用品,供群众参观学习、休闲娱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段双奇又快速地投入到抢救性的收购农耕器具。几年来,他在为抢救农耕文化遗产劳碌奔波,从资金的筹措到物件的运输,亲力亲为,艰辛备尝。功夫不负有心人,段双奇终于花巨资抢救到10余万件农耕文化遗产器具。

《农耕与传承》共收录了段双奇的近500幅照片,有的记录了农耕文化遗产的实物,有的反映了农民耕作的劳动画面,有的则是当时群众的日常生活场景。

为使农耕传承走进校园,段双奇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向中牟县中小学及幼儿园捐赠《农耕与传承》共900本,价值8万余元。

“以捐书为契机,旨在向中小学及幼儿园学子宣传乡土情怀,传承农耕文化,让他们更加详细地了解在以前农耕活动中所用到的农耕工具,近距离感受家乡的农耕文化。”段双奇说。

河南经济报记者赵国喜/文 通讯员 贝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