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重庆)老博会“健康养老沙坪坝”主题成一大亮点

2020-11-07 11:24:10 作者: 第十五届中国

11月6日,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重庆市民政局支持,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重庆优创东方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重庆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2020中国(重庆)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南坪)如期举行,来自各地的逾400家企业单位参加了本次展会。“行千里,致广大,健康养老沙坪坝”是重庆沙坪坝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参展本次“老博会”的主题。

沙坪坝区户籍人口76.1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达18.9万,占户籍人口数的24.8%,总体呈现出基数大、比例高、增速快、高龄多的特点。而为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沙坪坝区推出了“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和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到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从城市社区居家养老“三助”到农村乡镇敬老院“三改”,全面推进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建立农村特困对象供养标准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和物价上涨挂钩的“双联动”机制。

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养老服务也在快速融合发展。通过智能看护的应用及健康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干预等技术,可从被动应答转变为主动看护,从脉冲式服务转变为持续照料,将单一养老变为真正的以老人为核心的“医养结合”。

为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进一步落实政府“三助”---助餐、助医和助浴,优化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医养、智慧养老,沙坪坝区养老协会在沙坪坝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引进城市管理学院智慧康养学院、上海爱餐机器人有限公司、重庆三心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重庆重医附二院宽仁医院、重庆沙坪坝区谊伟职业培训学校等优秀单位作为合作对象,并于展会上进行了签约仪式。

第十五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沙坪坝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朝霞出席了“学平大健康老人助浴论坛”,见证了签约仪式,进一步了解了政府民生工程“三助”中的助浴板块,并到沙坪坝区展台看望参展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