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相伴 心自远丨小记者们在第六届浙江书展上的采访

2020-11-07 12:14:31 作者: 书相伴 心自

11月6日上午,第六届浙江书展开幕式,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从今年开始,浙江书展永久落户宁波,甘醇的书香气再次弥漫了古老的甬城。本届浙江书展以 “阅领生活,香飘窗口”为年度主题,提倡市民朋友们将阅读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让书香文化成为展现浙江的窗口。

开幕式结束后,小记者们在台下认真倾听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健明老师的讲座。何老师深度讲解了他自己的新书《革命者》,并从各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历史上那一位位革命先烈的悲壮事迹。虽然很多地方过于深奥难懂,但小记者们还是能从一个个小故事中,体会到革命先烈的坚强与不屈。

讲座结束,小记者们有幸采访了何健明老师。何老师告诉同学们,《革命者》这本书对于10来岁的同学们来说可能看不懂,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请你们的爸爸妈妈或老师们看,再转述给你们听。这本书的内容,如果只是当成普通的故事来看,那就只是一本记录历史的书;而如果从精神角度去分析,就会发现里面的每一位革命者在敌人的残暴和淫威下,所展现出对党、对信仰、对共产主义赤胆忠心的灵魂。采访中,何建明老师还跟小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小时候阅读、写作的经历,并鼓励同学们喜欢阅读、热爱阅读,长大能成为一名大作家。

在书展现场,小记者们还采访了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阿姨和 宁波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叔叔。董阿姨告诉小记者们,她对宁波这座城市感觉非常好,书香气特别深厚,希望同学们能够引领更多身边的人们喜欢阅读;李军叔叔则了解了几位小记者们的年龄、爱好和学习情况。在进行了简短地聊天后,他鼓励小记者们: 要多读书,读好书,将来能成为祖国的栋梁。

据了解,今年的浙江书展名家大咖云集,主会场共推出50多场名家见面会。有读者朋友们很喜欢的原故宫博物院副馆长李文儒,矛盾文学奖得主阿来,以及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等知名作家。其中的3号馆以少儿阅读、儿童绘本为主,更加适合我们的小朋友前去阅览,今天、明天两天,有兴趣参与的同学们,可以前往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现场体验。

作者:吴若水、虞嘉祥、李佳函、方澜

指导老师:贺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