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被螺母“咬手”消防员及时救援

2020-11-07 12:20:32 作者: 婴儿被螺母“

小孩好奇心强,有时认识不到孔洞、缝隙的危险,家长看护稍有疏忽,孩子就有可能受伤或被困。近日,朔州市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就被一只硬钢材质的螺母“咬”了手,幸亏消防员及时救援,才让她的手指脱困。

孩子被螺母“咬手”后,她的父母马上赶到朔州消防救援支队振武街特勤站求助。消防员观察发现,婴儿右手拇指被一枚螺母卡住,手指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已经变得肿大。为避免切割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在螺母和手指间插入垫片,一边用角磨机切割螺母,一边用水对切割部位和手指进行冷却降温。

消防员:再割一点,割到铁片上。

消防员:捏紧,捏住她小指头,不要让她动。

因为螺母硬度大,切割面又宽,不容易切断,加上孩子不停哭闹,消防员只能一边调整位置,一边小心翼翼地切割。大约10分钟后,螺母被切出一个较大的豁口,被消防员顺利取下。经检查,婴儿手指只有轻微的皮外伤,并无大碍。

消防员提醒

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避免让婴幼儿接触戒指、螺母或孔径较小的金属物品,以免造成“咬手”。一旦发生手指被卡的状况,切勿生拉硬拽,可尝试使用植物油、肥皂水等做润滑液摘除,同时将手指浸入冷水中缓解肿胀。如果这些方法不奏效且手指肿胀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或消防部门求助。

记者:杨 慧 吕慧杰

责编:赵 静